近期热点

努力做一个好老师 ——写在庆祝第36个教师节之际

发布时间:2020-09-09发布部门:宣传部

“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教师,承担着立德树人的重任,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硬核力量。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在注重礼乐教化的中国文化里,尊师重教是薪火相传的价值基因。“程门立雪”“子贡尊师”传为千古佳话。1985年,国家设立教师节,奏响了尊师重教的时代和弦。风起于青萍之末,崇教尚师已赫然成为学校的“文化符号”,由学生投票评选“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的活动,已持续开展20届,“获评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是作为一名教师的最高荣誉。”如今,斩获“我心目中好老师”,已沉淀为不少教师的美好憧憬。

回望历史,华纺、纺大、东华的一代代优秀教师用爱心和智慧为莘莘学子点燃一盏盏心灯。从名誉校长、知名教育家钱宝钧到“全国优秀教师”王善元,再到“上海教育年度人物”陈孩未,无不将“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他人嫁衣裳”奉为人生圭臬,他们身上闪耀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赤子之心,绽放着“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德光芒。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一大批学校教师的功勋,已然书写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上。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置身百年梦想照耀下的新时代,呼唤更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亟需更多笃定“立德树人”事业,有信仰、有学识的好老师。

梦想要以梦想去点燃,理想要用理想去唤醒。只有怀持崇高理想信念的老师,才会在青年学子中播下伟大梦想的种子。理想信念不能空论,需要在纵向贯通、横向比较中夯实。读读近代史、学学革命史,就能从历史的逻辑中发现中国共产党是源自人民的选择;耳濡目染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祖国各地天翻地覆的变化,对比观察疫情之下的“中国之治”和“西方之乱”,就能从现实的逻辑中体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

绳短不能汲深井,水浅难以负大舟。如果老师学识不足、视野不宽,教学自然捉襟见肘。马卡连柯说,“学生可以原谅老师的严厉、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谅他的不学无术。”在科技日新月异、信息爆炸式增长的时代,好老师须时刻保持本领恐慌感,及时“充电”、定期“加油”,不断增长学识、拓宽视野,做到传道者自己先悟道,授业者自己先精业,解惑者自己先无惑。如此,师者才有尊严,教育方有底气。

师者大成,不是声名显赫,而是培养了多少人才,传承了多少文化,传播了多少思想。只要每个人立下“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志向,燃烧心中的一团火,教育便能释放出通达个体梦想、支撑国家富强的伟力。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