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同行—中心举行学长生涯规划交流分享会

发布时间:2020-08-18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受疫情突发事件的影响,大学生就业形势面临挑战,为帮助研究生做好生涯规划,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于8月13日在学术会议交流室举办“CALM同行”——学长生涯规划交流分享会。此次活动线上邀请了两位优秀的中心毕业生作为嘉宾,分别为邵宇(现为北京大学博雅博后,BMS Junior Fellow)和陈丹(现就职于和辉光电公司),为在读研究生提供申博读博及入职企业等信息的指导和帮助。

邵宇于2016年9月进入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习,在校期间获得了良好的科研训练,2019年6月毕业后前往北京大学深造做博雅博后,研究方向为新型软物质大分子的精密合成和可控组装。凭借扎实的科研基本功,邵宇研究工作稳步推进,在2019年11月中心主办的第三届软物质科学与技术国际学术研讨会中获“最佳海报展示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邵宇分享了有关读博及读博后就业方向的思考。他谈到,有了读博的打算,就要尽快尽早地做准备,主动向身边杰出师长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硬实力,同时,日常可培养反思与运动等习惯,迷茫时就做力所能及之事并将之做到最好。他还不忘勉励学弟学妹,要“忘掉博士头衔,记住博士的身份,做只有博士才能做的事情”。

(邵宇在线分享读博经验)

陈丹于2016年9月进入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学习。在校期间,品学兼优,获得了维凯奖学金。陈丹坦言,读研期间严谨的科研训练,让她养成了持续学习的习惯、深入思考的能力、踏实肯干的作风……这些是她工作的敲门砖,更是她一生的财富。她谈到,储玲玲老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沟通能力,通过每周在课题组成员面前汇报研究进展,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思考问题能力等都得到大幅提升。陈丹认为找工作就像攻关研究问题一样,要知道自己要做什么,能做什么,需要做什么样的准备。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找工作之初,可以借用SWOT分析法,既考虑自身的兴趣、优劣势,也要考虑不同行业的职业发展前景,理性选择适合自己的岗位。此外,陈丹还分享了自己找工作时的面试技巧。

(陈丹在线分享求职经验)

在提问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提问,邵宇和陈丹耐心、真诚地分享了自己的看法。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获益匪浅。中心研究生肖东成谈到,“听了学长和学姐的分享,我深刻意识到不论在学校还是在公司就职,都要始终秉承谦逊的态度,保持学习的热情,‘Keep Calm and Carry On’,不断努力,突破自己。”研究生王伟杰谈到,他最大的收获是要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崇德博学、砺志尚实,在为人为学方面都能够不断进步。

“CALM同行”是中心搭建的学生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举办主题多样,形式各异的活动,丰富学生生活、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自信、提升团队凝聚力,营造积极向上、创新拼搏的文化氛围,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并借助这一平台,鼓励同学们“立天地之正气、做儒雅之学问”,做CALM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

视频: 摄影:赵乐 撰写:任振夏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