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实践研修
为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备好课

发布时间:2020-09-14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和《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进行实践研修活动,紧锣密鼓地积极准备新学期的开课工作。

本次实践研修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充分利用上海本地红色资源,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和孙中山故居等红色纪念地作为教研的研讨室,开展了一场“沉浸式”的实景教学备课。

(研修现场)

在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机关旧址,通过纪念馆实物、影印资料展现的历史细节,教师们深入了解当年青年志士在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领导下宣传发动和团结组织进步青年所开展的工作,对于思政课教学如何吸引青年学生的提供了生动教材。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陈列展品,向教师们勾勒革命领袖人物孙中山的思想发展历程和历史功绩,对于今天讲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具有启发意义。顾正红纪念馆通过顾正红烈士事迹深度还原了“五卅运动”历史事件,反映了近代中国纺织工人抗争历史,上海纺织博物馆作为地域行业性博物馆,向教师们展示了上海纺织业发展的悠久历史,深入学习新中国纺织劳模的爱国主义精神,组织前往顾正红纪念馆和上海纺织博物馆,对于结合学校纺织特色开展思政课教学提供了丰富素材。

教育者首先要接受教育,传道必先明道信道。通过参观学习与讨论交流,思政课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既有理论提升,又有实践体悟,能够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思想上得到进一步的升华,进一步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的信仰,实践研修过程中所感、所学、所思、所悟,非常值得传导到思政课教学当中,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感染力、吸引力,对于如何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效果有了更深的理解。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通过教师实践研修来提升思政课教学实效,每年设置专项经费支持教师开展暑期实践调研,形成实践调研报告,推动教师实践研修成果有机融入思政课教学。新学期伊始,组织学院思政课教师开展此次实践研修,实践研修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积极为新学期思政课教学备好课,为上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打下坚实基础。

视频: 摄影: 撰写:黄明元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