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0-09-14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0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面开好立德树人关键课。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出席并讲话,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舒慧生,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部长朱英出席会议。相关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班子以及全体思政课教师参会。刘淑慧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当天恰逢第36个教师节,刘承功、俞建勇代表学校向奋战在教学、科研、管理各个岗位上的教职工致以节日问候和崇高敬意。刘承功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广大思政课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坚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他强调,要强化思政课教师理论素养,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尤其要紧跟社会实践发展,高度关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动向新变化,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要紧跟理论创新,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理论教育资源,通过新思想“三进”促进教育资源转化为铸魂育人实际效果;要紧跟学术前沿,提高思政课教学学理支撑,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促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刘承功最后指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把握教育规律,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尤其要结合当代青年学生特点,关注学生思想动态,提升思政课针对性和实效性;要推动思政课与实践教学相统一,开拓思政课实践育人途径,改革教学评价方式方法,打造有东华特色的思政“金课”。

俞建勇在会上指出,办好思政课,首先要坚持学科驱动,以高水平学科发展夯实思政课“硬支撑”,既要对准思政课改革重难点和学生普遍关注的现实问题,凝练学科方向;也要推动学科平台建设,把马院打造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研究的重要学术平台;还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着眼构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其次,要建设高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配齐建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做好思政课教师“自育”和培育,完善思政课教师评价机制。俞建勇最后强调,办好思政课,要从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上抓住教育改革发展这个“牛鼻子”,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八个相统一”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全面推动新思想“三进”;要坚持特色化推进思政课改革创优,将学校特色优势融入思政课教学,做大做强特色品牌;要坚持把思政课和防疫斗争实践相结合,推动在线教学经验与线下教学良好互补,做好后疫情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持续引导学生扬爱国情、立强国志、付诸报国行。

刘淑慧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希望思政课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上提出的嘱托,切实增强办好思政课责任意识,践行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命担当,以实实在在的建设举措和工作进展,推动我校思政课建设高质量发展,在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伟大事业中发挥思政课教学主力军主阵地主渠道作用。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任课教师王治东,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任课教师邬思源,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任课教师王不凡,分别围绕马克思主义学院“四项融入”工程建设、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打造有深度有温度的思政“金课”作交流发言。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