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奋进东华”
学校全面部署推进新学期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1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5日上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2020年秋季学期工作部署会,延安路校区设视频分会场。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不断推进依法治校,强化以学科建设为统领的高质量发展,深入实施“奋进东华”行动计划,全力做好“十三五”收官总结、“十四五”规划制定以及“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等重点工作,以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新气象新格局向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献礼。

(刘承功在会上讲话)

党委书记刘承功在会上向暑期坚守岗位,为学校各项工作平稳有序运行付出辛勤努力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感谢,并对做好本学期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要以更高站位深刻把握新学期学校工作的任务要求,自觉从“两个大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把握高等教育的时代使命,特别是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人民高品质生活、构建新发展格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高度,主动定位、谋划好学校各方面工作,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不断增强办好中国特色“双一流”的自觉与自信。要以更坚强领导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突出抓好四方面工作,包括: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牢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加强改进宣传思想工作,筑牢改革发展的思想基础;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激发改革发展的整体效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营造改革发展的良好生态。要以更高标准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加注重规划引领,认真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奋进东华”行动计划实施以及70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加快形成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战略布局和有利态势;更加注重创新致胜,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围绕关键技术领域和基础学科领域,加快学科布局优化调整,加强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和有效供给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更加注重治理改革,进一步推进机构改革和“三定”工作,大力弘扬和践行“奋进文化”,形成蔚然成风的奋进气象;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以安全稳定和谐的校园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俞建勇部署学期重点工作)

校长俞建勇对秋季学期学校工作要点作全面部署,他在具体阐述下半年工作要求后指出,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统筹协同,以高水平学科建设引领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强要素保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针对学校工作的三大方面,俞建勇提出具体要求:一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奋力夺取“双胜利”,以编制“十四五”规划为契机,做好高质量发展顶层设计,深入实施“奋进东华”行动计划,稳步推进校庆筹备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筑牢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党建工作创新创优,深化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二是持续优化学科建设体系,做好“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和学科评估,提升学科建设质量;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五育并举”的人才培养体系,推进一流本科建设及一流研究生教育,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聚焦需求,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在科研规模、质量、基地、平台、军工、人文社科等方面全面发力;深化校地校企战略合作,完善成果转化机制,做好定点扶贫和对口支援,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对接国家文化建设,构建“奋进东华”文化氛围,提升学校文化影响力;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办学国际化水平。三是提升要素保障水平,优化内部治理体系,完成“三定”工作,提升治理能力;加强条件建设和保障,优化校区布局,加强资产管理,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强财务管理的前瞻性、规划性,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加强管理创新,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对外联络,拓展社会资源,调动各类社会参与要素。俞建勇最后强调,学校各项事业要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推进,加以落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延安路校区分会场)

日前,学校已下发《东华大学2020年下半年工作要点》。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领会新学期工作部署会精神,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学校“振奋精神、迎难而上、加快发展”的总基调,全面高质量地完成今年各项工作。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校两委委员,院士,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正副负责人,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委员,院(部)正副院长(主任),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正副负责人,院长助理、系(部、室)主任、教工支部书记,全体专职党务干部、专职辅导员分别在两校区参加会议。

视频: 摄影:杨玉璋等 撰写:孙庆华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