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增强国防意识 拓展生存技能
——东华大学2019级学生军训侧记

发布时间:2020-09-18发布部门:武装部·保卫处、宣传部

九月,蔚蓝的天空飘过朵朵云彩,空气中弥漫湿润的气息。在疫情之下,2019级本科生经历了14天的军训顺利“通关”。

为提高同学们的国防观念及忧患危机意识,增强综合国防素质,今年的军训学校特别设置了军事拓展训练营,目的在于增强学生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意识,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在训练营的“核生化防护”项目中,同学们在教官的指导下穿上防毒面具和防护服,想着几个月前,奋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们的生活常态,在面具下沉闷的呼吸,汗淋淋的衣服紧贴着皮肤,心中对他们的敬畏又多了几分。“战场医疗救护和战术基础”中教官细致生动的阐述、解读紧急救助过程,强调抢救手法及抢救时机,同学们也将彼此当做“病人”进行练习,紧张而有趣。“班用帐篷的搭建和使用”环节,同学们团结合作,一步步在教官的指导下,学习如何打地桩,立柱子,挂帐篷。得益于东华大学丰富多样的绿地生态环境,同学们仿佛置身野外,有些同学干脆偷偷地躺在帐篷之中,打个滚,伸个懒腰,和草地来个亲密接触,若碰到教官掀开帐篷,再一个鲤鱼打挺站起来。“徒步行军拉练”中,教官对野外单人生存技能进行了详细地讲解:如何节约体力,怎样获得救援以及通过简易装置集水,同学们也明白了一个人的力量可以多么强大。

(核生化防护)

(班用帐篷的搭建和使用)

枪几乎是每个男孩子的心头好。在松江校区,当教官们将十几把95式仿真枪摆出来时,同学们暗暗搓手,空气中漂浮着躁动的气息。“听我口令,立正,下蹲,举枪,瞄准!”同学们聚精会神,一动不动,手里虽然握着沉甸甸的枪,但身板没有丝毫下坠,反而更加飒爽,自信。在延安路体育馆的激光枪射击训练场上,射击教官正在耐心地向准备参与射击训练的同学们讲解着拿枪姿势、射击方法以及打靶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大家注意三点一线,眼睛,手上的光电射击枪,还有前面的靶位。”随后,同学们开始排成排按照相应的指示进行了“举枪、瞄准、扣发”等一系列动作。电子设备的射击声一声声在耳边回荡,感到欣喜的是,很多同学是第一次摸枪打靶,就打出了9环、甚至10环的成绩。“目前这成绩记录应该很难打破了。”“哎呀,我这一枪好像脱靶了!”“你要把眼睛像我这样眯起来,打的才准。”在激动和兴奋中各位同学互相探讨着射击过程中的感受与经验。“我觉得这次射击训练还是很有意义的,我知道了怎么射击,这几天的队列训练不仅锻炼了我们的体质,更磨炼了我们的意志。”十六连参训同学牛科霏这样告诉记者。从体育馆打靶场上下来,同学们依然兴致勃勃的回味着打靶时的心情,纷纷表示,从这次射击训练中感受很多,在未来的大学生涯中,要把举枪时的沉着冷静、瞄准时的全神贯注、射击时的沉着果敢都融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不论是什么事情,都要朝着目标不断前行。

(紧急集合与战备规定)

视频: 摄影: 撰写:钱程、杨雨琼 信息员:李盈颉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