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欢迎你,期待已久的新东华人!

发布时间:2020-09-21发布部门:宣传部

9月18日、20日,2926名研究生和3583名本科生怀着憧憬和梦想,从祖国各地汇聚到东华大学报到,开启他们的人生新征程。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副校长陈革、陈南梁、舒慧生、李炜等校领导先后来到迎新第一线,在新生注册报到处、慈善爱心屋、新生宿舍、菜鸟驿站服务点等处看望新生,亲切慰问迎新工作人员。


 (校领导在迎新一线慰问工作人员并同新生亲切交流)

“热烈欢迎2020级新同学”。醒目的横幅标语、飘扬的彩旗、鲜明的导引指示牌……校园里处处洋溢着浓厚而热烈的迎新氛围。记者看到不少“新东华人”一大早就怀着喜悦的心情来到报到点办理注册报到手续。为保障广大新生顺利开启崭新大学生活,学校各部门积极优化各项手续办理流程,为新生提供方便迅捷、周全贴心的报到服务。根据今年疫情防控实际,财务处全力打造起网银缴费、银行代扣、自助缴费机、微信扫码缴费、微信公众号缴费、支付宝扫码缴费“六位一体”缴费系统,大大方便了学生,得到一致认可点赞。为帮助新生更快了解熟悉校园,融入大学生活,信息办上线“东华小助手”,全天24小时在线自动解答师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提供暖心服务。同时还增加了数据迎新大屏和企业微信迎新动态展示,可以在现场和手机上实时查看新生报到动态,让整体迎新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2020级新生注册报到现场)

“云”上资助,爱心坚守。为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新生报到前一个多月,学校就通过资助官网和“DHU东小阳”公众号发布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和助学贷款申请通知以及绿色通道须知,依托“资助政策宣传大使”面向我校部分招生地区进行线上资助政策宣讲。根据防疫要求,今年绿色通道采用系统识别审批的全自动流程,无需新生另行提出申请。学校还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特殊困难新生准备了价值200-500元的爱心慰问卡,可凭卡到慈善爱心屋领取生活学习用品。在慈善爱心屋,校领导仔细询问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报到情况,亲切慰问了来自湖北、云南盐津等地区的困难新生,并送上爱心大礼包。

 (刘承功为经济困难学生送上“爱心大礼包”)

 (俞建勇到学生宿舍看望新生)

疫情防控形势下,学校积极通过易班在线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新生未入校时,就可以通过“新生教育系统”查询基本信息、了解开学事项、自学学生手册及安全教育常识。东华大学易班工作站还为新生准备了线上礼包,发布“带你看东华”“新生大数据”“宿舍大揭秘”“辅导员剧透”“校园防诈骗”等系列迎新主题帖。线上推出微课,带领新生开启大学生活,领略大学魅力。例如纺织学院推出“勇担时代使命,开启青春征程”系列微课,管理学院奉上《疫情之下,预见大学之道》“新生第一课”,受到新生与家长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易班迎新主页、“新生第一课”系列微课)

迎新工作的有序开展离不开在志愿服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师生志愿者们。今年,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除特殊情况外家长不得进校,记者看到,从校门到宿舍的路上,小拖车、三轮车、电瓶车一起“亮相”,各式各样的运输大队“隆隆地”一次又一次穿梭在校园中,师生志愿者们不辞辛苦,帮新生把行李搬运至宿舍,“无缝对接”暖心服务新生入校的最后“一公里”。迎新期间,共有来自两个校区的1000余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在机场、火车站、地铁站等校外接站点和报道处、行李处、宿舍区、校门口等共计30个服务点开展迎新志愿服务。



 (迎新志愿者开展服务工作)

为保障全体学生顺利返校,后勤集团宿管部积极做好两校区宿舍整修、灭四害、保洁和防疫防控等工作,同时对宿舍公共区域进行及时清洁、消毒、通风,对宿舍楼内的洗衣机、开水机、饮水机等进行全面消毒,为新生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为满足广大新生多元化用餐需求,东华食府专门推出了午餐、晚餐新品,还有特色下午茶、夜宵,以及各式口味的“东华牌”“网红月饼”,让学子们在校吃的放心、吃的安心、吃的舒心。



 (处处洋溢着迎新气氛)

“你好!恭喜你成为东华大学一员。”为了让新生更好地融入新学习环境,感受大学校园文化,学校图书馆为新生定制了“新生请入馆”迎新专题闯关式学习活动。通过学习21节课程,了解图书馆的重要数据库的使用方式,为今后能更好利用图书馆资源做好准备。同时还推出“你选书,我买单”活动,让新生在浓浓的“书香东华”感受大学魅力。

校园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今年各学院的迎新工作处处体现着“人情味儿”,提供了温馨、周到、贴心的迎新服务。考虑到今年的家长无法陪同学生进入校园,人文学院、环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新生开展线上“游”校园,“云识东华”——新生家长线上咨询会等,介绍学校及学院发展历史和办学特色、专业发展前景,促进新生家长与学校的沟通交流。材料学院、服装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组织党员教师和党校学生迎新志愿服务队,现场为学生答疑解惑、搬运行李等,助力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信息学院、理学院、机械学院、外语学院精心安排“入学先导课”,设立学长答疑解惑群,走访宿舍,与每一个新生都进行交谈,以便捷服务帮助新生开启大学生活。纺织学院、化工生物学院、计算机学院、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为新生准备了“开学礼”,包括精致的院徽、钥匙扣、“致每一位新生的一封信”、创意帆布袋等。活泼而生活的各色“花式”迎新,为每位学子留下了美好而特殊的大学第一印象。

值得一提的是,东华大学原创大师剧《钱宝钧》将首次以线上展演的形式呈现,新东华人们将通过线上观剧的方式,与老东华人、中国化纤之父钱宝钧对话,感悟一代化纤之父钱宝钧的报国梦想、教育理念、科学精神及人文情怀。

经过疫情考验的新生们更加坚定了追逐梦想的脚步。报到当天,不少新生都给自己的新学期定下了小目标,“拿奖学金”“参加社会工作”“练好英语口语”“参加勤工助学”……欢迎你,期待已久的新东华人。让我们在这里一起努力奋进,收获无悔青春!


视频: 摄影:李盈頡 王宇 杨玉璋等 撰写:高坤 朱一超 信息员:高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