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09-22发布部门:学生处、宣传部

9月21日,我校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松江校区东体育场、延安路校区中山西路门草坪举行,6500余名本科、硕士、博士新生共迎大学第一课,同启奋进新征程。

(松江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邱高、卿凤翎、陈革、陈南梁、舒慧生、李炜,校友代表、上海利物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清篮,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EO陈红朝等出席典礼,各学院与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专兼职辅导员与全体新东华人一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典礼由舒慧生主持。开学典礼通过学习强国客户端、人民日报客户端、东华大学官方微博、抖音、B站等平台同步视频直播,总浏览量近12万人次。

(延安路校区开学典礼现场)

校长寄语:理想、本领、担当

“燃烧生命,只为初心”“不为一己求安乐,愿作别人嫁衣裳”,朗诵节目《燃烧》在典礼开始前把老校长钱宝钧教授胸怀科技报国梦想,献身中国化纤事业的精神在初秋的蓝天下深情渲染开来……伴随激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校国旗护卫队队员英姿飒爽,将鲜艳的五星红旗升上蓝天,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庄重严肃的氛围中拉开序幕。

(俞建勇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在开学典礼上,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俞建勇向新同学们分享了69载东华岁月里的荣光。他从讲述钱宝钧老校长为我国成为化纤大国作出的开拓性贡献,到如数家珍介绍学校在纺织、服装、材料、设计等领域对接国家战略取得的傲人成果。他希望同学们能够站在东华前辈的肩上,执笔东华的未来。对此,他以理想、本领、担当三个层面的提升为主题,寄语新东华人:希望同学们坚守理想和信念,心系国家,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希望同学们增长本领和才干,以追求卓越的精神深耕细作,实现人生价值;希望同学们铭记责任和使命,以担当的精神严以律己,做好身边平常事。俞建勇最后指出“时间是世界上最昂贵的奢侈品,也是最公平的雕刻家。”希望同学们莫负青春,莫误年华,在与东华美美与共的日子里,心怀理想,增长本领,勇于担当,奋勇前行,把每一天都过得无比精彩!

(舒慧生主持开学典礼)

一课抵千言:我们都是“收信人”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在青春的答卷中,努力书写东华人的使命与担当!”由东华大学“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带来的《新时代,我们都是“收信人”》声情并茂,这节别具特色的“新生第一课”燃情全场。

(“新生第一课”现场)

5位主讲人以朋辈的亲切视角,带新生集体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和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3封回信。循着近年来东华人在航空航天、服装设计、疫情防控、对口扶贫等领域卓越贡献的足迹,娓娓道来,“只有心中有理想,脚下才有力量,我们越是在为国为民的担当中接受历练,越能品味到‘初心的味道’,触摸到‘使命的真谛’”。短短一课,令每位新生感受到了思政励志正能量。

师长校友寄语:志存高远、行稳致远,可造精彩未来

“无论大家想要追求怎样的人生,奋斗才是打开幸福之门的金钥匙。”教师代表、纺织学院靳向煜教授寄语新生。他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东华人第一时间用科研为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东华有一流的教育资源,是值得同学们托付梦想与未来的殿堂。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谈到,一代代“东华人”以高尚的品行做经、丰富的学识做纬,织就了东华的经纬征程。面向未来,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爱校荣校,以奋斗的身姿逐梦东华、报效祖国。

 

(教师代表靳向煜(左)、李俊发言)

校友代表、上海利物盛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清篮以青年创业者的经历,诠释了一名“网络安全人”为科技创新不懈奋斗的筑梦历程。宁波太平鸟时尚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CEO陈红朝校友以其丰富的阅历和广博的视野,讲述了自己的“奋斗史”,向“小20们”展现了为梦想奋斗的力量。

 

(罗清篮(左)、陈红朝校友发言)

在校生代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研二学生潘攀、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研二学生朱航锋热烈欢迎新同学们的到来,并为他们送上真挚寄语:不忘来时初心,坚定理想信念,脚踏实地、砥砺奋斗,在东华书写独一无二的锦绣篇章,学以致行、学以致远。

 

(在校生代表潘攀(左)、朱航峰发言)

萌新说:有奋斗和担当的青春更精彩

“青春梦想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兼济天下。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潇作为新生代表呼吁同学们立鸿鹄志,求真学问,做奋斗者。新生代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施懿在发言中表达了对大学生活的期望,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行动,展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追求和担当。

 

(新生代表刘潇(左)、施懿发言)

此次开学典礼是我校近年来首次从室内改到室外分校区举行。“父母通过直播可以分享我们初入东华的喜悦,看到我们昂扬的姿态,也见证我们新的开始!”纺织学院研究生新生孙晓蕊告诉记者。钱宝钧老校长“今日孜孜勤研习,他年翼翼成栋梁”的诗句,让理学院新生张婉芳的心里升起对东华的敬意与期待。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新生李倩瑶说,一腔热血是青春的标配,开学典礼让我们燃烧着立下志向,“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做好掌舵的准备。”我们生逢其时,更应砥砺前行,躬耕于此、虚心求学,为东华增光添彩。

 (朗诵《燃烧》表演现场)

(开学典礼现场)

(新生佩戴校徽)

在全体新生佩戴校徽的时刻,仪式感“爆表”,让新生们感到真正成为新时代的东华人!随着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开学典礼在热烈气氛中落下帷幕。作为新一代东华人,2020级新同学将在新的人生征程中奋斗进取,担当作为,谱写东华新篇章,共筑伟大中国梦!

视频: 摄影:李盈颉、黄飞鸿、张宇杰、李辰昊、谭俊宇、张瀚闻、赵牛、苗俊丰、袁李隽桀等 撰写:彭湘陵、孙庆华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