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党委统战部带队赴南京调研 推动第二期
“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18发布部门:统战部

为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的人才智力优势以及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方面的作用,推进“双一流”建设,助力建设“奋进东华”,9月18日,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带队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东南大学开展第二期“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就科技成果转化以及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进行调研。课题组负责人校九三学社主委方建安、民族联会长张瑞云、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赵明炜、致公党副主委杨曙光和来自统战部、九三学社、民进、侨联、民族联的课题组相关成员参加调研。

(在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座谈交流)

上午,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胡义东、战略管理部主任陈小蔷等接待了调研团一行。方建安作为“发扬学校产学研特色,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课题组负责人交流了此次调研的主要方向和内容。胡义东欢迎东华大学调研团来访交流。他表示,江苏产研院作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田”,将在双方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东华大学在产学研合作、技术转移、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全面合作关系。叶晓燕表示,此次调研是在今年8月底江苏产研院到我校沟通交流合作后的一次实地学习,获得了宝贵经验,希望今后根据需求进一步推动双方互动交流。

座谈会上,陈小蔷介绍了江苏产研院的建设背景和发展历程,解读了江苏产研院着力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在技术研发、产业发展、资源集聚与技术转移方面的实践和成效。调研团成员就产研院的治理体系、研究所合作模式、合同科研管理、海外机构设置与引资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东南大学座谈交流)

下午,东南大学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李黎藜、九三学社东南大学主委王修信、致公党东南大学副主委李智群、东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公司总经理于文龙接待了调研团一行。叶晓燕感谢东南大学的接待,并介绍了调研团队成员和学校“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情况,希望通过调研学习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化和党派团体建设的成功经验,促进互动交流。李黎藜对我校调研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东南大学党派团体的基本现状及统战工作的特色、亮点等情况。于文龙对东南大学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措施和成效作了专题交流。双方成员围绕如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加强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政治引领与队伍建设、提高党派成员参政议政积极性、打造党派活动品牌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第二期“党委出题、党派调研”课题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支持调研活动开展。此次调研是第二期“党委出题、党派调研”活动的第一次校外学习考察,重点就“发扬学校产学研特色,加快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研究”“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在学校内部治理中的作用研究”“高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研究”3个课题进行调研,江苏产研院和东南大学在相关方面的开拓创新实践和经验为课题调研提供了丰富的内容,双方成员也通过调研活动实现了良好互动,为今后的交流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视频: 摄影:郝明洋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