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首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教学与学术研讨会举办

发布时间:2020-09-27发布部门:出版社

9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东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东华大学期刊中心承办,全国74家高校协办的首届“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教学与学术研讨会成举行。本次研讨会以腾讯视频会议形式进行并通过东华大学出版社B站官方账号进行直播。31位知名专家与会,围绕“史学研究、教学探讨、创新设计”三个主题进行了交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东华大学出版社副社长(主持工作)陈珂、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副会长纪晓峰在开幕式上致辞。方晓风谈到,对高等教育而言,教学是最重要的根基,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教学方式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围绕教学的研讨非常必要,也有很好的现实意义,希望设计类专业课程建设能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作为承办单位,陈珂、王克斌认为,当前开展服装史方面的教学与学术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努力将本次研讨会更好地传播出去。纪晓峰表示,服装史是服装专业学生的必修课程,对服装专业人才培养有重要的作用,希望通过这次盛会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线上研讨会现场)

在史学研究主题,清华大学臧迎春教授以近现代中法女装文化比较为基础,探讨东西方服饰文化的外在表象和深层的美学思想。东华大学李甍副教授阐述《舆服志》与中国古代染织服饰史研究的关系,探讨如何将《舆服志》用于冠服的具体形制、发展演变、表现形式、分等分类等方面的研究。韩国檀国大学校崔然宇教授分享了檀国大学校传统衣裳系和校博物馆所属服饰研究院研究者的合作下,用服饰实物来进行教学,成为该校服装史研究领域的一个特色课程。中国传媒大学张玲教授从服装“形制”的定量化研究入手,依托考古发掘的南宋女装实物,结合图像及文献证据,对宋代女性服饰风尚加以评价。

在教学探讨方面,清华大学贾玺增副教授以在清华大学的教学经历,阐述如何从服装史、纹样史、流行时尚三个研究方向构建中国传统服饰文化的知识研究体系,如何将三者融合为创新设计服务。同时,通过教学实践案例对中国服装史课程的知识构建与教材建设进行阐述,探讨服装史论教材丛书中的中外服装史、中国服装史和简明版服装史系列教材的写作特点,从中展示中国服装史课程的知识构建与教材建设过程中的科研与教学融合过程。

从创新设计视角,清华大学鲁闽教授阐述了新中式设计的基本概念,分析了其在传统美学范式下,如何运用现代设计方法、材质及工艺等去演绎传统中国文化中的精髓。江南大学崔荣荣教授通过对传统纹饰概念梳理挖掘背后所隐藏的文化、宗教、社会内涵,探讨了传统服饰纹样在服装设计中的运用,对现代设计具有重要价值。中国美术学院陶音教授介绍了中国美术学院染织服饰设计专业的东方设计体系教学理念,分享了教学中追寻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创新之间的融合的教学特色。

会议最后,周德红向与会者表示感谢,希望今后加强交流,出版社将搭好平台、促进合作。本次研讨会吸引了多方关注,仅“‘华夏衣裳’中国高等院校服装史教学与学术研讨会”开幕单日,在东华大学出版社B站收看直播人数达十万余人次。

视频: 摄影:图片由东华大学出版社提供 撰写:出版社 信息员:吴川灵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