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资助育人爱国行,奋进东华担使命
——学校组织2020级新生看上海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07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为弘扬伟大抗战精神,激发青年学生砺志奋进,并表达对新生的真情慰问,10月7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1周年的氛围中学校举办了“资助育人爱国行,奋进东华担使命”主题考察活动,组织来自湖北、云南盐津以及少数民族预科班的近200名新生参观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世博会博物馆,并船游浦江两岸。

四行仓库的伟大精神

参加本次活动的部分学生来自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纪念馆解说员了解到这个情况后,郑重地告诉我们,当年的“八百壮士”中有不少也是来自湖北。八十多年前,湖北籍军人视死如归、英勇奋战,在谢晋元团长的带领下,在上海滩书写了一段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八十多年后的今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肆虐神州,举国上下,众志成城,湖北人民犹如先辈一样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大局,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贡献。穿越时空的两个战场上,始终如一的是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参观结束后,来自武汉的吴同学说,作为湖北的“英雄儿女”,一定要努力传承伟大精神,勇当国家栋梁。

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参观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

黄浦江畔的城市魅力

为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经济困难家庭的新生更好融入上海、更快成为合格东华人,本次活动带领着同学们打卡了两处代表性地标:黄浦江和世博馆。乘坐轮船欣赏黄浦江两岸风光,百年历史与两岸美景交相辉映,“万国建筑群”仿佛在诉说着上海近代以来的沧桑岁月,见证着社会主义大都市的日新月异。走进世博会博物馆,工业文明产物和现代化世博精神奇妙交融,让我们感受科技进步的同时仿佛也跟随世博会的足迹遍游全球。

(考察浦江,感受上海城市魅力)

活动结束后,来自云南盐津的王同学表示,能够学习生活在这样一个创新包容、活力无限的国际大都市深感幸运,自己更应秉承“崇德博学 砺志尚实”的东华校训,努力拼搏,做一个奋斗者。诚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以蓬勃朝气不断镌刻新的印记!

据悉,学校始终坚持“经济保障、发展支持、价值引导”的学生资助工作理念,组织新生看上海活动已近二十载,每年选定具有教育内涵和年代特征的主题,在对学生进行思想引导的同时,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进而推动他们主动将个人奋斗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视频: 摄影: 撰写:张贺琼 陶俊清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