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承办“10•10”上海教师心理健康促进云咨询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0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自世界精神病学协会(World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WPA)从1992年发起以来,如今已有29个年头,而今年的疫情更是赋予了这个日子特殊的意义。10月10日上午10点,一场由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上海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主办,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承办的“10·10”上海教师心理健康促进云咨询活动于“云端”隆重举行。这场活动面向上海市高校教师及“大中小”一体化合作的中小学教师,贯彻“关爱心灵,教师先行”的理念,上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朱仲敏博士、上海教师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心理咨询师赵娟副教授和杨浦区精神卫生中心主任医师伍毅坐镇“云上教师会客室”,为教师的心理议题把脉,促进师生心理健康。

(云咨询合照)

为教师量身定制的公益服务:“云上教师会客室”+“一对一云咨询”

上午,“云上教师会客室”由上海理工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杨熲和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联合主持,现场50多位教师参与云端咨询活动向专家提问,共同探讨教师在学习和生活中所面临的具体心理议题。

议题涵盖师生沟通、职场压力和家庭教育等多个方面,例如,“作为教师,如何帮助自己的孩子在学校里健康发展”,“作为教师,如何看待原生家庭教育不当对自己的影响”,再如,“家庭方面,孩子的青春期性教育该如何支持”等。对此,医生、专家和心理咨询师与提问教师直接对话,从不同的视角探讨所提问题,提供更多基于心理发展规律与教师实际情况的问题解决办法的建议。

下午,20名来自东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的资深心理咨询师在为教师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基于上午场“云上教师会客室”中对教师们的普遍心理议题的探讨,“一对一云咨询”进一步与教师深入探讨师生沟通(10%)、职场压力(25%)、家庭教育(60%)及其他方面(2%)的心理议题,在个体层面为教师提供充分的心理支持和专业的心理保健意见。在28位来访教师中,88%的教师对一对一云咨询的服务感到非常满意,觉得负面情绪得到了缓解(60%)、能从多方面来考虑事情(85%)、对自己有更多更深的认识(50%)、更加接纳自己(25%)、得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或支持(40%)、增加解决困难的信心(40%)、将带来积极的行为改变(20%)。

在学校人事处、工会的组织和宣传下,我校不少教师参与了这场活动,教师们反馈,教师群体的压力很大,这样的活动非常有必要。专家的很多回答一语中的,从科学的角度拓展了教师们对于很多心理困惑的认知,感到被看到、被支持,有收获、有成长。

(云咨询前期宣传截图)

正如专家所强调的,教师本身具有双重身份,一是家长,二是教师,因此,教师面临特定的教育问题和生活压力。对此,教师要保持较高的觉察及敏感性,及时反思和调整,有针对性地避免职业倦怠;关于育儿,教师要慎重判断孩子当前遇到的问题,关注当前问题的原因、风险因素及其对学习和人际关系的影响,因势利导;关于家庭关系,教师需要做“学习型”家长,打磨沟通技巧,先处理好夫妻间的矛盾冲突,争取在教育理念上取得更多共识。

总而言之,教师是“灵魂”工程师,这个职业要求教师有更高的智能、精力和情感的投入,如何更好地储备对子女和学生的心理发展阶段的知识,再到如何更好地分析实际情况,并将知识应用于工作和生活,就需要教师群体不断在过程中学习和成长,在关照好自身心理健康的同时,先“点亮自己”,再“照亮学生”。

我校教师工作的“心”探索:心理育人,从教师受益开始

教师心理健康的促进,是共筑师生心理健康的关键因素,是推动学生心理成长的重要力量,有着长效而深远的影响。从2017年起,我校在校工会和心理中心的协作下,开始教师心理工作的实践探索,首先面临的问题是,什么样的组织方式更符合教师的期待呢?

前期的调研显示,教师们普遍希望通过稳定的、长期的互助小组的形式对现实生活中的心理议题深入学习。基于此,东华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始了教师心理健康的“心”探索。从2018年起,在学校工会的支持下,“东华大学教职工心理学爱好者协会”以教师读书会及教师深度互助支持小组为运作方式,为教师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这种方式扎根于三个重要理念:(1)兴趣导向,(2)发掘教师自身资源,(3)从关爱教师自身开始。

协会从教师们普遍感兴趣的育儿话题开启,以读书会的方式,每周一聚。由中心专职咨询师带领,以书引入,结合每位老师的实际生活经验进行团体讨论,话题涉及育儿、家庭、规则秩序、人际交往等主题。另外,中心专职咨询师带领的教师心理团体“倾听支持小组”在2019年5月开始运作,以互助小组的方式结合团体心理咨询的带领技巧为有强烈个人诉求的老师建立一个容纳性强、互助性高的心理调节场所。小组成员表示,能够有一个地方说出心中深埋已久的话,感觉到轻松的同时,更意外的对自己和生命中的重要关系产生了新的理解,在自我探索的路上,要坚定的勇敢的走下去。

(育儿读书会)

2020年疫情期间,读书会转移到网上,很多在过去活动中受益的老师开始成为读书会的带领者,大家将所学用于生活实践,再把实践中的经验进行总结,向更多的老师分享,形成了一个不断学习、实践、总结、交流、再学习、实践的良性循环,在团体中共同进步。

促进师生沟通的新服务:“教师树洞”开始上线

为了更长期、持续地为教师提供发展性的心理支持,促进师生沟通,自2020年6月起,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在“东华心理”公众号开设了教师专栏,10月份正式开通“教师树洞”服务。疫情期间,中心开通了面向学生的树洞服务,学生回应热烈,这种具有一定隐匿性的表达方式,为学生提供了更为安全的自我表露空间。东华大学在职教职工可以在“教师树洞”中通过文字的方式倾诉师生关系、职场、家庭等方面的困扰。中心的专兼职心理咨询师以及心理学爱好者协会的资深会员,在经过培训后也组成了专门的树洞回复小组,为有需要的教职员工提供邮件回复,进行倾听支持或答疑解惑。为了保证安全性,“教师树洞”不会搜集教职工的个人信息。

(我校教工心理服务项目截图)

新闻延伸:

“教师树洞”入口如下:

1.  点击链接,直达“教师树洞”:

https://www.wjx.top/jq/90413898.aspx

2.  扫描或长按二维码,进入“教师树洞”:

         

3.  关注微信公众号“东华心理”(dhuxinli),进入“教师频道”,点击“树洞”,则可查看进入树洞的方式。 

关爱心灵,教师先行。正如飞机空乘人员所演示的安全须知一样,只有先照顾好自己的“氧气面罩”,才能照顾好别人的“氧气面罩”。“教师云咨询”关注的是教师群体,关爱的其实是教育系统本身。可以想见,未来会有一批各个岗位的老师通过自身对心理健康的追求,将心理健康的种子播撒在校园的各个角落,创造适合学生个性化发展的大环境,继而和谐师生关系、建设和谐校园。

视频: 摄影: 撰写:谢梦晓 项楠 曹宁宁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