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材料学科青年学者交流会近日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19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0月15日,为促进学科交叉和扶持青年人才成长,推动《先进纤维材料》(Adv. Fiber Mater.)期刊的建设,由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东华大学期刊中心联合举办的东华大学材料学科青年学者交流会在松江校区举行。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主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主编、《先进纤维材料》主编朱美芳教授作了关于“《先进纤维材料》创刊周年总结和发展规划”的工作报告。我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江莞教授作了关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与评审体会”的主题报告,会议由陈志钢教授主持。东华大学期刊中心主任王克斌、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廖耀祖、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史向阳、东华大学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杨曙光等近70余人参会。

(交流会现场)

(朱美芳作工作报告)

朱美芳院士就《东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的发展和《先进纤维材料》的创立、发展现状及规划作了介绍。她表示,创办纤维领域顶级期刊一直是国家和学科多年的梦想,目前世界约70%的化纤产量均在中国,产量多、体量大,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东华大学,是我国纤维和纺织材料领域第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长期发展目标是引领我国纤维材料科学技术与产业的发展,成为国际一流的学术交流与研究基地。她谈到,纤维领域的研究一直是国际前沿和热点,近30年来论文发表量稳步增长,国际顶级期刊也高度关注纤维发展。纤维在众多学科领域得到交叉应用,例如通过与能源、生物医学、环境、信息等融合,产生了高水平成果。但目前全球没有一本聚焦于纤维领域基础与交叉研究的专业期刊,《先进纤维材料》旨在发表纤维领域最重要的研究成果,目标是打造国际一流纤维领域专业期刊,建设跨学科学术交流平台,引领国际纤维材料学科与产业发展。期刊从创刊以来已上线论文47篇,下载量累计超4万余次,发展势头良好,她呼吁年轻人要积极关注、支持期刊建设工作的开展,为实现打造纤维领域世界一流期刊的目标不懈努力。

江莞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请、评审以及项目书的撰写作了深入细致的报告,分享了在申报国家重点或重大项目、青年基金、面上基金、联合基金等项目时的注意事项,建议不唯文章论、不唯影响因子论,注重基础研究和研究工作的持续性。他还分享了自己在申请基金中的心路历程供青年学者参考,鼓励年轻人要勇于创新,与国家需求接轨,让研究更有意义;多宣传多交流自己的研究工作,开阔思路,争取做到思想碰撞、融会贯通。最后,他以一首诗提炼了基金申请工作的重点要点:“创新为魂,假说为纲;假说即立,纲举目张;标题凝练,逻辑清爽,摘要平衡,要素当彰。科学问题,意义重大;内容聚焦,方案得当。路线清晰,高度可行;基础扎实,可堪担当。问题属性,慎重选择;学科代码,标准为上。千锤百炼,实至名归!”

(江莞作主题报告)

(江莞与青年学者进行交流)

会后,青年学者们表示通过此次交流会开阔了思路,受益颇多,要认真总结学习心得,争取承担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的重要研究项目等。“青年强则科学强”,通过青年学者的共同努力,促进材料学科及《先进纤维材料》期刊的更好发展。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陆晓芳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