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中国纺织学术年会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

发布时间:2020-10-27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10月15-17日,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届中国纺织学术年会在无锡举行,本届学术年会以“国际合作与融合发展”为主题,围绕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现代纺织技术、毛纺新科技、纺织品时尚设计与绿色制造、健康与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健康与产业用纺织品、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纺织数字化与智能化技术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

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了纺织生态染整技术分会场会议。会议由国家染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主任、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毛志平和江南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付少海主持。来自国内各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学院师生等近百人参加会议。

会上,天津工业大学张健飞教授、东华大学毛志平研究员、浙江理工大学戚栋明教授、江南大学任学宏教授、常州美胜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纪俊玲教授、东华大学隋晓锋研究员、江南大学王强教授、苏州大学赵燕教授等8位国内知名学者围绕“纺织品生物染色技术”“针织物平幅印染”“微胶囊功能后整理”“棉织物抗菌后整理”“农村经济作物废弃物高值化利用技术”“废旧纤维素纺织品综合利用”“羊毛纤维表面微溶整理”以及“特殊润湿性织物材料及其应用”等不同主题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各报告展现了近年来纺织生态染整技术相关学科领域中最新的科研成果和研究进展,与会的专家学者和广大师生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与深入交流,场面热烈,气氛活跃。

本次会议是在当今面临的复杂国际形势和即将进入“十四五”的关键时期召开的。随着科技创新的不断发展,纺织印染行业不再是传统制造业,而是已经向跨领域、多学科方向融合发展。纺织印染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出口创汇重要环节之一,生态染整新技术是印染行业转型升级的立足点,是环保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点,是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同时也纳入了中国制造2025发展方向之一。

此次分会场会议,为纺织生态染整学术界搭建一个了解最新学科前沿、交流学术思维、加强交流合作的平台,对加强学术互动、提升科研水平,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也进一步扩大了我校相关行业的影响力。

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国内从事生态纺织科学研究的唯一重点实验室。实验室依托两所具有鲜明特色的教育部直属高校--东华大学和江南大学进行建设,于2005年12月由教育部批准正式成立。实验室以国家及行业重大战略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聚焦纺织印染清洁生产理论与关键技术,高品质纺织品生态加工及纺织生物技术三个研究方向,着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工程应用。

视频: 摄影:中国纺织工程学会 撰写:钟毅 信息员:曾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