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志》接受市方志办领导专家评议

发布时间:2020-10-23发布部门:档案馆

10月20日下午,《上海市级专志·东华大学志(1951—2011》评议会在延安路校区举行。上海市地方志办公室(以下简称“市方志办”)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市方志办副主任姜复生和以市教委原主任张伟江为组长的专家组对《东华大学志(1951—2011)》进行了现场评议。校党委书记、校志编委会主任刘承功,副校长、校志编委会副主任卿凤翎等出席评议会。

刘承功在致辞中指出,《东华大学志(1951—2011)》评议稿的出炉来之不易,凝聚了学校修志人员和各方面专家的集体智慧和心血。其编纂不仅是东华大学一校之志,更折射了中国近现代纺织教育的发展历史,反映了上海城市变迁以及中国纺织工业乃至中国工业化发展的勃兴,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学校将对照二轮志书评审验收出版要求及专家评议意见,逐字逐句逐段修改完善,使校志更加符合专志体例要求,体现东华特色,并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刘承功表示,2021年是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学校将以校志编纂为契机,进一步讲好东华故事、讲好纺织故事、讲好上海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做出东华人的更大贡献。

(评议会现场)

洪民荣从工作落实、资料翔实和成果扎实三个方面高度肯定东华大学志书成果,同时,从进一步增强志书特色、做好详略得当及处理好全局和站位关系等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

评议组专家对志书是否反映学校发展脉络和特点特征,是否符合地方志书体例和行文规范等逐一发表评阅意见。张伟江组长做评议小结,在肯定学校校志编纂工作及成果的同时,希望学校校志编纂能够进一步提升站位高度,以“志”励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及文化传承和创新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梳理、精益求精。

会上,学校档案馆馆长、校志编纂工作组组长张千里从组织落实、专家指导、强化培训、质量监控和修志用志等方面,汇报了学校志书编纂的主要做法和工作体会。《东华大学志(1951—2011)》目录框架为16篇(另有附录2篇),共84章,近85万字,浓缩了中国近现代纺织教育史,体现鲜明的学校办学特色,是实事求是的学校“案头书”,更是面向未来的历史文化成果。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崔敏华 信息员:张庆华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