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十五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日前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6发布部门:图书馆

近日,由东华大学图书馆主办、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0年学术年会”在湖南工程学院举行,来自全国20余所纺织院校图书馆馆长、专业馆员60余人齐聚一堂,就“新时代图书馆的专业化建设”进行学术交流,共谋合作发展。

(论坛现场)

开幕式由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馆长夏学文主持,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陈赤平和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理事长、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教授分别致开幕辞。

陈赤平代表湖南工程学院对与会专家和同仁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论坛对于推动图书馆的发展将起到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希望借此论坛促进交流合作,增进友谊,共同收获学术发展成果,并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方建安在致辞中表示,高校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国家教育强国和“双一流”建设战略,与学校建设发展相适应。在大数据和后知识服务时代,图书馆要进行服务创新,开展基于用户的科学研究创新,符合自身发展规律的高起点、高质量、可持续创新。他表示,本次论坛是一场学术研究的大会、一场创新工作和服务交流的盛会,将为各高校图书馆内涵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提供有益参考。

主题报告环节由东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惠兰主持。湘潭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龚蛟腾、中原工学院图书馆馆长岳修志、武汉纺织大学图书馆馆长熊少平、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馆长尹方屏及东华大学图书馆馆长方建安,分别从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阅读推广绩效评价、服务能力提升和图书馆“十四五”规划等方面作主题报告。大家还分享了图书馆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推出的多项温情服务,充分展现了图书馆人的社会担当。

在馆长论坛环节,陈惠兰汇报了过去一年东华大学图书馆在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论文共建方面取得的进展,并提出下一步工作设想。与会馆长对学位论文共建工作成果表示肯定,并表示将继续主动作为,助力国内纺织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硕士学位论文的整合及共建共享。随后,围绕纺织特色资源建设和服务,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加强纺织联盟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推进更高层次交流合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会议一致通过“第十六届全国纺织服装信息研究会馆长论坛暨2021年学术年会”由嘉兴学院承办,主题为“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与创新”。

方建安为本届论坛优秀论文作者颁奖,并感谢承办方湖南工程学院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对参会馆长和馆员表示感谢。论坛共征集32篇学术论文,论文作者们在圆桌交流中结合会议论文,就阅读推广、资源建设、学科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工作经验和思考,并提出了基于项目开展合作等方面的新需求和新思路。

视频: 摄影:图片由图书馆提供 撰写:冯晴、刘建平 信息员:王彦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