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信仰之路,奋斗有我——机械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四史”大课

发布时间:2020-11-05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月辉映,孕育灿烂人类文明;经天纬地,织就绚丽锦绣中华……”伴随着《东华之歌》的悠扬旋律,机械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信仰之路,奋斗有我——‘四史’大课”于11月3日在松江校区锦绣会堂拉开帷幕。从老一辈华纺人到新一代东华人,穿越时空的记忆,以共同的“东华人”身份,演绎党的辉煌历史,在砥砺奋进中续写新的时代华章。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出席大课并致辞。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新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戴叶萍,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校副校长徐玥,学生处副处长赵彦明,两学院党员师生及全体20级新生参加大课。

 崔运花致辞

崔运花在致辞中肯定了本次“四史”大课的意义。她表示,此次大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展现了基层党组织的创新活力,体现了机械工程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优势特长开展党建联建的成效。她指出,学好“四史”是牢记初心使命的重要途径,是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是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青年学子要学好“信仰”先导课,坚持把创新理论学习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学习和“四史”的学习融合贯通起来,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要学好“四史”必修课,从“四史”学习中追寻真理的脚步,把青春的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之中;要学好“奋进”实践课,坚持学以致用、砥砺自强,走好青年一代的长征路。青年学子们不仅要做“四史”的学习者、传播者,更要成为“四史”的见证者、书写者,用理想指引前进的方向,用学习夯实成长的道路,用奋进筑牢人生的基石,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老中青共唱《东华之歌》

 情景剧《长征》

大课以《东华之歌》为序,围绕“信仰之路,奋斗有我”主题,从“筑·青春”“筑·匠心”“筑·情怀”三个篇章展开。从1919到2020,通过情景剧、歌舞、朗诵、主题演讲等多种表现形式,生动展现了党的奋斗历程和新中国成立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大课上,新生们身着原创设计的班服,从《长征》中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在《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中深刻领略改革开放40余年的艰辛探索,从《非典》《汶川》《抗疫》中了解党在磨难与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

 学生身着原创设计的班服演绎《不忘初心》

大课在全场师生共同合唱《歌唱祖国》中走向高潮,一面面鲜红的五星红旗在空中挥舞,旋律高扬、激情澎湃,表达了对祖国的热切祝福与自豪之情。全体师生将对“四史”的学习与理解、对祖国的热爱,融入演绎与设计之中,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磨砺无悔人生,书写出吾辈当自强的时代情怀。

此次大课将情景演绎与“四史”学习融为一体,将现场演奏与爱国主义教育深度融合,既是面向新生开展的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也是在全体师生党员中开展的一堂深刻的“四史”学习教育党课。通过此次“四史”大课,不断引导广大师生从党的奋斗征程中寻找初心、激励使命,切实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奋勇争先、走在前列,以奋斗之我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做好新时代的答卷人。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圣华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