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系举办第14届鹿特丹-东华国际创意互动课程

发布时间:2020-11-10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0月26日-31日,产品设计系在疫情期间成功举办了第14届鹿特丹-东华国际创意合作课程,这是一场连线超百小时,相隔上万公里的国际线上创意互动课程,这场特别的国际合作课程能顺利开展基于双方13年的成功合作经验以及对伟星集团的支持。

(课程现场)

本次课程以Free Your Hand为主题,探索如何用解放双手的创新辅料设计解决疫情后辅料行业面对的安全性、保护性、防疫性问题。课题由余继宏老师、田玉晶老师组成的东华大学讲师团,鹿特丹老师团,企业设计师团全程参与在线指导、点评和反馈,吸引了超过课程计划人数的30余名中荷学生参与,通过这样一次跨国的、在线的、产学研结合的国际课程,延续中、荷两校多年来积累的深厚友谊。

本次课程为了能让中荷学生更加了解双方的文化差异,用提前一个月快递給彼此的“文化礼物”;在上海和鹿特丹生活均超过十年的华人设计师“文化讲座”;每日中国晚餐(鹿特丹中餐)的“在线吃播”;集体“国家舞蹈”的串烧录播;“本土游戏”跨国互动等趣味板块促进中、荷学生的跨文化交流,让大家相隔万里,也能体会彼此的国家文化。

这次课程采用Teams、Miro等软件完成了在线教与学、头脑风暴、师生互动、生生互动、企业互动,通过市场调研、头脑风暴、痛点分析、用户画像等具体方式线上协作、创意互动、深化方案,

探讨后疫情时代Free Your Hand辅料设计机会和趋势,并呈现了具体的产品概念,比如可以单手拉和的拉链,可以快速拆卸的扣子等,脑洞大开,创意无限。

(头脑风暴)

课程中邀请了两大材料企业汉高、博理分享后疫情时代的新材料趋势,中荷同学也基于不同的学科背景,结合工科专业在结构设计方面的优势以及设计学科在时尚造型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完善产品概念,在短短的一周时间里完成了15个具有时尚造型的结构创新型辅料设计案例,并验证创意的可行性和时尚性,向大众展示了工科与艺术碰撞的完美火花。

(汇报现场)

课程时间虽然短暂,也无法面对面交流,但同学们收获了难忘的交流经历,弥足珍贵的友谊和设计成果。相信经过了特殊的今年,双方的合作能产出更多的火花,有更美好的体验,有更多的成果。

视频: 摄影:王瑾瑜 撰写:何心悦 田玉晶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