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组织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13发布部门:科研院、马院

11月6日上午,我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松江校区联合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出席会议,来自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上海财经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兄弟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及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和教师代表等与会交流。研讨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主持。

(学术研讨会现场)

刘承功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是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他强调,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深化对五中全会重大意义的认识和理解:一是从长远谋划发展,全会提出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具有很强的方向性、指导性和规范性、约束性,既有长期性、延续性工作推进,又有系统完整的设计部署,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治国理政的智慧、经验和优势;二是由历史把握当下,紧紧围绕实现“现代化”这个民族复兴的历史征程,坚持走自强自新之路,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本质以及对现代化不断深化的认识和追求;三是于变局开辟新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及其带来的更多的不确定性,关键在于办好中国自己的事,关键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着力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努力在新发展格局中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刘承功希望人文社科教师和理论工作者要深入学习研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取得更多研究成果,并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去,切实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师生头脑。

王云骏在做会议总结时表示,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延续,也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延续。此次研讨会既是一次集中学习,也是大家深入学习全会精神后的新阐释和新分享,具有对新理念、新知识和新观点再创造的重要意义。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研讨会上,校内外学者结合《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深入交流研讨。国防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系古琳晖教授、上海政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徐俊峰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桂芳教授、华东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杨嵘均教授等分别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大历史观、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理论阐释、中国精神的建设以及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与人的格局之间的关系等不同维度对全会精神进行了解读。我校人文社科办主任李凌燕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德君教授、朱新山教授、孔祥成教授等也分别从主流媒体话语建构,美好生活、生态文明和人的全面发展等建设空间,在国际动荡背景下“十四五”规划具有的深刻意义,以及将最新理论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体系之中等方面交流了学习研究体会。

本次研讨会由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当代实践研究基地和上海市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王治东工作室)承办,《东华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协办。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吴荣、陈健 信息员:彭斐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