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24 | 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发布时间:2020-11-1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

主讲人:李韦伟

时间:2020-11-11 16: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楼A212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李韦伟,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2010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2010到2014年,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和荷兰埃因霍温理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加入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有机固体院重点实验室,研究员。2019年加入北京化工大学。主要从事共轭高分子材料与有机太阳能电池器件研究,发表论文120余篇,引用5000余次。

内容摘要: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具有几十年研究历史,吸光层仅包含一种有机共轭材料,所以在器件稳定性、力学性能以及制备工艺等方面具有优势。但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进展缓慢,能量转换效率远低于双组分有机电池。近几年,李韦伟课题组致力于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研究工作。针对研究难点,开发了一系列双缆共轭高分子材料,从给体主链、受体侧链以及连接单元等方面进行系统的分子设计,进而探究分子结构与凝聚态结构之间的关系,获得材料在光电转换过程中的基本规律。以此为基础,实现了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能量转换效率的连续突破。与此同时,深入探究了这类高分子与器件的稳定性与力学性能,为单组分有机太阳能电池的潜在应用提供依据。

主持人:唐正 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唐正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