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沈明武、史向阳教授课题组
在超声增强型肿瘤纳米诊疗领域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0-11-10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沈明武、史向阳教授课题组在超声增强型肿瘤纳米诊疗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细胞膜包覆的、具有pH响应性的、超小四氧化三铁纳米颗粒组装的团簇结构用于超声增强的肿瘤精准诊疗》“Ultrasound-enhancedprecision tumor theranostics using cell membrane-coated and pH-responsivenanoclusters assembled from ultrasmall iron oxide nanoparticles”为题,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Nano Today》上。我校系论文第一完成单位,论文的第一作者为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硕士生贾亮。

如何促进纳米载药平台在肿瘤部位的聚集,实现肿瘤的精准成像和治疗依然是纳米医学领域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将治疗性纳米药物有效且精确地递送至肿瘤部位仍然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沈明武/史向阳教授团队以四氧化三铁纳米团簇为纳米平台,构建了超声增强的新型肿瘤纳米诊疗平台。

该研究以具有pH响应性能的四氧化三铁纳米团簇为基础,构建了细胞膜包覆且具有pH响应性能的载药纳米平台,用于肿瘤部位的精准双模态T2/T1磁共振成像和化疗研究,研究成果为构建新型诊疗一体化纳米材料提供了新的设计思路。同时,联合UTMD技术,促进纳米材料递送至肿瘤部位,实现了超声增强的诊疗效果,为肿瘤的诊疗提供了新的策略和方案。

图. UTMD增强递送的USIO NCs/DOX@CM在肿瘤部位的精准双模态T2/T1 MR成像和化疗。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德中心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项目和上海市科委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748013220301924?via%3Dihub





视频: 摄影: 撰写:贾亮 信息员:曾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