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基于含羰金属调控的碳一催化

发布时间:2020-11-13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基于含羰金属调控的碳一催化

主讲人:李跃辉

时间:2020-11-18 15:00:00

地点:四号学院楼3083会议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李跃辉,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和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博士生导师。2010年博士毕业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随后在德国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2加入德国莱布尼茨催化研究所任课题组长(Junior Group Leader)。李跃辉研究员在Chem.;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德国Falling Walls基金会A. T. Kearney Scholarship等奖励,带领团队在全球碳X大赛中获得前十名。2016加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独立工作后的研究方向主要为金属有机化学和均相催化,通过深入理解配体结构和电子效应对中心金属以及反应物的作用机制,以期发展相对廉价、具实用性的催化剂,并应用于羰基化合物的选择性转化及CO2的新型利用。

报告内容简介:

羰基化反应是制备羰基化合物的重要途径,以CO、CO2、甲酸为羰基来源的化学转化能够为化工产业的发展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以一碳化合物为原料的羰基化合物构建反应的重要的挑战是如何实现反应的高效和高选择性。利用N原子的中等电负性、原子杂化类型多样等特点,设计合成了一系列含氮配体,通过使用新开发的含N膦配体,实现了Pd-催化的端位炔烃的羰化酯化反应,用于高效制备不饱和酯类化合物,络合物单晶结构表明Pd与P,N原子间存在螯合作用;以及利用Cu-DABCO催化剂在氢硅烷存在的情况下,同时活化CO2和NH3实现了芳基卤代物到芳基腈的催化转化,机理研究表明反应关键步骤经由异氰酸酯C=O键对高价Cu(III)-C键的插入。



视频: 摄影: 撰写: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