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手性双齿硼基配体及其应用

发布时间:2020-11-13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主题:手性双齿硼基配体及其应用

主讲人:徐森苗

时间:2020-11-18 16:00:00

地点:四号学院楼3083会议室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报告人简介:

徐森苗,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获得者,博士生导师。2009年博士毕业于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随后在日本京都大学、美国俄勒冈大学和波士顿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加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先后获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项目(2016)、江苏六大高峰人才计划(2016)、江苏省“双创”人才(2018)、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才(2018)、金鸡湖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2018)、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Award(2020)等项目和荣誉称号。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开发新的策略和新的配体为基础,实现碳氢化合物的高效和选择性硼化,包括:1)新型手性配体的设计与合成;2)配体促进的非活化烯烃的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官能团化反应;3)配体促进的碳氢键的化学、区域和立体选择性官能团化反应;4)新的合成方法在合成生物活性分子中的应用。

报告内容简介:

手性金属络合物是不对称金属催化的核心,它一般由含有路易斯碱性的配位原子的手性配体和具有路易斯酸性的金属中心所构成。传统手性配体的配位原子主要局限于碳、氮、氧、硫和磷,且手性配体的设计与合成主要通过手性骨架的创新,而对于配位原子的类型却鲜有突破。在手性金属络合物中,配位原子与金属中心直接相连,因此其性质会对金属中心的活性和选择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报告主要介绍设计与合成基于非传统配位原子硼的手性配体,并探索其在不对称碳氢键活化中的应用。



视频: 摄影: 撰写: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