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双月座谈会沟通重点工作及“十四五”规划

发布时间:2020-11-18发布部门:统战部

11月12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双月座谈会沟通学校重点工作,并听取对科学谋划好“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革,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英出席。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

(座谈会现场)

刘承功指出,编制“十四五”规划是学校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十四五”规划为指导,深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围绕学校重点工作,刘承功强调要积极推进学校教育改革创新,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深化学校管理体制改革,优化机构设置,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发挥特色学科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和区域建设上争取更大作为;要进一步聚焦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广泛征求意见,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有针对性的推进方案。结合学校党建工作,他指出要抓好党的政治建设,突出政治标准,提升政治能力,形成良好政治生态;要抓好思想政治工作,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突出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形成合力育人的思政工作体系;要进一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实际工作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反对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他希望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积极发挥作用,在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持续建言献策,凝心聚力,做好监督,为学校改革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俞建勇在会上总结了我校“十三五”工作,并提出“十四五”发展目标和路径。他指出,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任务总体进展良好,取得重要成效,但学校高质量发展水平和综合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在深入分析我校学科建设、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实力、体制机制、社会筹资能力和关键要素供给等方面的存在问题后,俞建勇指出,“十四五”规划要明确远景发展目标,有效落实“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发展目标的具体指标体系;要明晰发展路径,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全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国际交流合作等事业发展;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体制机制,加强依法治校,优化资源配置,提升筹资能力。他强调,“十四五”时期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要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好“十四五”发展蓝图,激发各级干部和教职员工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投入学校发展。俞建勇在总结中肯定了与会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骨干提出的意见建议,希望各党派团体继续发挥优势,进一步研究关系学校未来发展的重大问题,凝聚共识,为学校高质量编制和实施“十四五”规划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学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改革、科研协同、学科评价体系、社会筹资能力、对外开拓交流、文化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和政策执行等问题积极发言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视频: 摄影:郝明洋 撰写:统战部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