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
设计大赛入围作品评审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13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入围作品评审会暨观摩展在我校延安路校区举行。大赛自启动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长三角地区20余所大学的近2000名青年师生、设计师,共计300余支团队提交了设计作品。此次展览内容为初评遴选出的乡村空间设计、本土物产设计两类共计123件入围作品,以观摩展的形式进行第二轮评审与交流探讨。

(展览现场)

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党委书记张斌、党委委员胡吉根,金山团区委书记张敏、副书记舒加敏等大赛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长三角地区十余所协办院校的院长、学科带头人、教授等18位专家组成了大赛第二轮专家评审团。

在评审会开幕式上,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冯信群教授代表承办单位,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介绍了开赛以来取得的多项成果以及不俗反响。胡吉根在致辞中表示枫泾既是千年古镇,也是全国首批特色小镇,本土美丽乡村建设与更新应建立在保护文化基底和自然禀赋的基础之上。本届大赛的规模、作品的质与量均有明显提升,不仅有利于乡村发展,也为学生提供了设计实践平台。大赛评审专家委员会主席、上海交通大学周武忠教授介绍了评审程序与规则。评审会开幕式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陈庆军教授、刘晓东教授主持。

(评审专家互相切磋、交流)

经过评审,最终选出34件获奖作品,其中乡村空间设计类17件、本土物产设计类17件,于11月17至24日在枫泾镇乡间田野以“种风景、晒果实”为主题进行实地展览。结合后续决赛路演的专家评审、村民评审等,评出大赛等级奖,并将于枫泾镇长三角路演中心进行路演答辩。

会上,专家和嘉宾们纷纷表示本次评审与展览规模较大,经严格筛选仍有123件作品脱颖而出,作品方案的设计水平亦有目共睹,汇集如此高数量、高质量作品,且瞄准乡村振兴实践、与乡建问题深度对接的乡村设计大赛,在长三角乃至全国范围内尚属首次。高校师生、设计师通过大赛有机会运用所学知识为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发挥专业作用,同时大赛也为院校间的交流切磋搭建了优质平台。

“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由国际设计科学学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市供销合作总社,以及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东华大学、金山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共同发起。大赛主办单位携手长三角地区高校学生、青年设计师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助力。构建美丽乡村力从强化功能定位、优化空间布局、明确主题形象、创新乡土产品等路径进行村域综合规划整治、乡村文化品牌塑造,扎实推进“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体目标。本次作品评审会推进了在地智慧融入作品的后续落地,呼应美好乡村建设政策。同时,发挥设计学科的创新与创意优势,推动高校、地方政府和乡村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展开系列合作,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乡村振兴两大国家战略。

视频: 摄影:董晓晨 周之澄 撰写:董晓晨 周之澄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