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25 | 生物高分子材料力学:从微观到宏观

发布时间:2020-11-18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CALM TALK 125 | 生物高分子材料力学:从微观到宏观

主讲人:曹毅

时间:2020-11-20 14: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A215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曹毅,男,1979年8月出生,2010年5月起在南京大学物理学院任职教授,从事生物高分子材料的物理力学特性研究。1997-2001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本科(陈庆民、全一武教授);2001-2004年,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硕士(蒋锡群教授);2004-2010年,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博士、博士后(李宏斌教授)。在Nat. Chem., Nat. Mater., Nat. Nanotech., Nat.Comm., Sci. Adv.,PRL, JACS, Angew. Chem.等杂志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荣获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 (2008),教育部新世纪人才项目 (2011),国际纯粹与应用物理协会C6青年科学家奖(201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项目(2015),Nano Research杂志生物纳米材料方向青年科学家奖(2018)和中国生物材料学会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分会“优秀青年奖”(2019)。

内容摘要:在自然界中生物材料展现出丰富的力学特性,如血管的高延展性、肌肉的高弹性、蜘蛛丝的高韧性等等。组成这些材料的弹性蛋白是承受力的主要结构单元,其力学性质决定了整体材料的力学性质。同时,弹性蛋白的构象变化还介导着细胞间以及细胞与细胞外基质间的力信号的传递。随着单分子操控技术尤其是基于原子力显微镜的单分子力谱技术的发展,在单分子层面上研究天然和合成高分子的力学特性成为可能。许多弹性蛋白的力学性能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得以揭示。高分子链的力化学响应机制得到进一步理解。通过自下而上的方法,进一步实现对蛋白宏观力学特性的理性设计。受蛋白质力学构造的启发,我们提出了通过金属配位键和力学动态化学键来调控生物高分子材料力学特性的思路。这些都为实现生物高分子材料力学特性的理性设计和调控奠定了基础。

主持人:杨曙光 教授

视频: 摄影: 撰写:杨曙光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