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秋织民韵”——东华大学第六届民族文化节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0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为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东华大学第六届民族文化节于11月17日在延安路校区举行。本次民族文化节由校党委统战部、学工部、团委主办,人文学院承办。活动在延安路校区掀起最炫“民族风”,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学工部副部长赵彦明、团委书记沈洁、人文学院党政相关领导及教师代表、民族联教师代表等参加,长宁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民宗办主任庄自胜及华阳街道相关领导应邀参加,与现场同学欢聚一堂,共享民族文化盛宴。

来自藏族、傣族、哈萨克族、塔吉克族和维吾尔族的同学们将自己的情感融入到精彩的舞蹈和歌曲表演中。傣家的少女用孔雀般娉婷的舞姿轻盈而来,把观众带到神秘的《彩云之南》;塔吉克族的同学带来的民族舞蹈《帕米尔之情》热情、自信、奔放,像丝路上的精灵,轻巧灵快的步伐和热情灿烂的笑容在我们心里舞动、绽放;更有来自世界屋脊的呼唤,来自“青春雪域”蓝天白云,清水骏马,更有那悠扬婉转的故事,向我们展示《青春雪域》……一个个舞姿婆娑,旋律悠扬,生动彰显民族的符号,完美地征服了观众。民族团结之情在民歌的深情诉说中触动心灵,民族团结之花在旋转和跳跃的热烈中绚丽绽放。

(民族歌舞展示)

本次民族文化节还设置了民族特色展区,琳琅满目的民族风小物件、美轮美奂的民族服装、同学们亲手绘制的展板等从衣食住行多角度生动而细致地阐释少数民族文化。每个展台都有民族学生负责解说,互动性高,趣味性强,让大家真实感受到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与魅力,激起了各民族同学继承、传播、发展民族文化的强烈兴趣。

(民俗风情展示)

通过此次民族文化节的举办,各民族间的同学们增进了文化认同,加深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展现了各民族的风情,激励了各民族同胞团结互助,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同奋斗。

视频: 摄影:人文学院石榴红团支部 撰写:人文学院石榴红团支部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