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第八期非遗研培成果静态开幕

发布时间:2020-11-20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1月19日,时尚‘黔’风·东华大学第八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非遗研修成果静态展在延安路校区逸夫楼一楼开幕。此次静态展展出的展品分为三个部分:贵州传统服饰、学员在贵州时设计的刺绣产品和这次在东华大学学习期间设计制作的刺绣产品。展览的宗旨是为表达传统民族文化是设计创新的源泉,非遗保护与传承是历久而弥新的社会实践。展览既是研培成果的展示,也是为了促进在校学生和社会各界朋友与学员之间进行多方位交流而搭建的平台。

本次研修成果静态展开幕式由副校长邱高致开幕词,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出席开幕仪式并分别致辞。国际时尚科创中心常务副主任蒋智威应邀参加。第八期全体非遗研修班学员一同参加开幕仪式,开幕仪式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傅婷老师主持。

开幕式上,邱高充分肯定了此次非遗研修成果。他在致辞中说,今年第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的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突显文化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位置。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所以非遗研培着眼于“强基础、增学养、拓眼界”,增强中国传统艺术表现力,实现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现代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非常重要。希望每一位学员通过研修学习,在今后的创作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共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而努力。

李俊谈到,民族服装是服装领域的金山银山,在当今,只有从文化中挖掘传统基因与元素才能有助于时尚设计走向国际。传承人们将她们的民族记忆与民族文化带到学校里,对学校的学生而言也是一次珍贵的近距离与绣艺大师合作的机会。他表示,这期研修班的作品有许多惊喜,数量和质量超出了以往历期。

吴晶希望,传承人们作为“使者”让贵州的民族文化与东华大学时尚设计学科的特色更好地结合起来,学院也将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让更多的非遗成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走出中国、走向世界。吴晶宣布“时尚黔风”东华大学第八期传统刺绣创意设计研修成果静态展开幕。

开幕式结束后,领导、嘉宾和学员们入场观展,学员在展厅向领导和嘉宾们介绍自己的展品。

(非遗学员陈青介绍展品)

(传统刺绣服饰)


时尚黔风,是历史,是贵州地区每个历史时段的文化印记;时尚黔风,是现在,是贵州地区各民族文化与时代相融合的个性表达;时尚黔风,是未来,“繁荣和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是国家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零三五年的远景目标;时尚黔风,是传承,传统民族文化是设计创新的源泉,非遗保护与传承是历久弥新的社会实践。

结业作品展览是结束也是开始。希望每一位学员通过本期研修学习,在今后的创作中大胆创新、勇于实践,为贵州的发展、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视频: 摄影:黄晓朝 沈悦 聂钊晨 撰写:傅婷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