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研究生在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案例大赛中斩获五项大奖

发布时间:2020-11-18发布部门:研究生部

11月15日,由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全国工业统计教学研究会、中国统计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分会主办,首都经贸大学承办的第四届全国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案例大赛结果揭晓,我校研究生从全国100多所高校500多个团队中脱颖而出,喜获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

案例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旨在培养专业学位研究生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和评价问题的能力,着重考察学生解决经济、金融、生物医学、工业、教育、商务等实际领域重要问题的思路及方法。在胡良剑老师的指导下,我校参赛团队完成了《汽车经销商客户流失预警和回厂预测模型》、《旅游行业客户满意度分析》等多个赛题的解决,采用前沿统计和机器学习方法,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际问题解决中,并根据情况改进创新,寻找合适的算法结构,解决实际问题。

为满足经济与社会发展对统计人才的强烈需求,我校2018年新增应用统计专业学位硕士点,并于2019年开始招生。应用统计专硕培养委员会由理学院牵头,整合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管理学院四个学院的优质资源,精心设计培养方案,注重提升学生数据收集、处理、分析与挖掘的知识与技能,侧重案例实践教学探索。此次案例大赛我校学生初试牛刀即获佳绩,充分体现了应用统计专硕的培养质量。


附:获奖名单

序号

参赛队员

案例题目

获奖等级

1

周一洋、张晨岳、李璇

基于 XGBoost 的客户流失预警与回厂预测模型分析

二等奖

2

王怡宁、李硕、李寅

汽车经销商客户流失预警与回厂预测模型研究

二等奖

3

王子铭、邢聪、郑贻纹

汽车经销商客户流失预警与回厂预测

三等奖

4

席志超、向子航、张磊

汽车经销商客户流失预警与回厂预测

三等奖

5

程 冉、吴旭辉

旅游行业游客满意度分析

三等奖



视频: 摄影: 撰写:钟德俊、张慧芬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