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实践团队荣获“知行杯”
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19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0月24日,2020年“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决赛举行。本届大赛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各主办单位、相关委办局、高校、媒体等专家评审团进行集中评审,300多名参赛同学在云端开展网络视频答辩。其中,“原生”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赴盐源县摩梭人时尚化生态非遗扶贫实践团荣获“知行杯”上海市大学生社会实践项目大赛特等奖。

本届“知行杯”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学联联合主办,上海电力大学承办。大赛设4个主赛道,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经高校初赛推荐,来自全国52家高校的203个项目进入书面评审。最终,106个项目脱颖而出进入市级决赛,经过网络答辩展示,评审出特等奖4个,一等奖11个,二等奖27个,三等奖64个。本次大赛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从团队选拔组建,到实践主题的确立,全程高度重视,实践团队共有浦韵、李思危、薛怡、许道哲、黄之阳、王蓥倩、胡梦怡、孙静瑜、李明月9人,在指导老师余继宏、葛子墨的带领下,确保实践活动有效开展,鼓励学生在实践中理解时事热点、应用学科知识、关心社会民生。

(MOSO系列文创设计)

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赴盐源县摩梭人时尚化生态非遗扶贫实践团在实地考察中,始终围绕“设计扶贫,非遗研究,乡村振新、文化传承”主题,全面实现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探索“非遗+扶贫”的合作模式。通过开发非遗文创产品、做好当地教育课程升级、制定原生态旅游项目等,实现教育扶贫、非遗扶贫、文旅扶贫。充分助力盐源县脱贫攻坚,打通乡村振兴设计需求与人才资源、人才资源与乡村实践平台的双对接,培育大学生参与乡村更新、地域文化振兴的主动性。

(改良后木楞房成品)

本次实践活动让大学生走进民族地区,更多地了解中国多民族文化特点,特别是西南少数民族边缘文化,增强年轻一代文化自信,牢铸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五湖四海,汇聚一处,设计扶贫,设计扶智,让中国原生文化走向国际,走向新生。

视频: 摄影:浦韵 撰写:关皓中、李贤德、浦韵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