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东华活动周进行中

发布时间:2020-11-22发布部门:科研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管理学院、人文学院、宣传部

走上T台的传统服饰、穿在脚上的城市街景、戴上VR眼镜的观众艺术家、印着艺术插画的“大枕头”……11月18日-24日,作为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题活动重要的支线活动之一,东华活动周再掀热潮。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线论坛、非遗服饰动态创演秀、创意设计静态展览等活动在我校延安路校区轮番上演,设计、艺术、创意、传统等多种元素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小雪节气的“魔都”被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充满个性和创意的作品和才情“点燃”。

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波英,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钟晓敏出席本次东华活动周。出席活动周的校内领导有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王云骏,副校长邱高、陈革、李炜。国内外有关兄弟高校、相关企业、社会媒体以及校内师生代表参加相关活动。

可持续VS时尚,时尚也要“可持续”?

“可持续”是理性坚守与未来价值,“时尚设计”是灵感挖掘与潮流制造,当这两者相遇是会在碰撞中迸发新的创意火花?还是在平衡中塑造新的商业生态?

可持续设计的前路何在?

时尚设计如何在循环中创造?

本土设计师及品牌又该如何践行可持续时尚?

作为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活动的主线论坛之一,以“可持续时尚:设计再造的商业生态力”为主题的“设计点亮生活—时尚设计论坛”于11月22日举行。近年来,“可持续时尚”越来越成为时尚产业的关键词之一。来自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的代表、国内外知名时尚企业的管理者、国际相关知名大学的学者、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咖”和业界媒体记者等齐聚一堂,深入讨论了如何引导时尚行业走向一个更加可持续的未来以及创新领域面临的挑战等议题,共话上海的可持续时尚发展之路。

(论坛现场)

“品牌如何秉持可持续理念发展?”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我校校友叶寿增抛出了他的提问。演讲中他分享了他的“自然之道”,是基于“天人合一”的古老东方哲学,从大自然中精选高品质的原料,并以对环境负责任的态度加以再造,摒弃多余设计,展示其产品的天然之美;

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以“摩登东方的可持续设计变革”为主题,他从中国人对住宅需求与观念的演变角度切入,认为人的需求想象力和审美和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大事件会影响人的审美;

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长奎聚焦“可持续时尚价值链解构”,他认为关键是要寻找并确认价值链内的“热点”,针对此热点采取干预措施,从而拥有改善整个系统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最大潜力,企业也能够利用其创新力量来帮助并激励个人拥有可持续生活的最佳解决方案。

“魔都+黔风”,走出大山的传统艺术闪耀申城

“民族与时尚,传统与创新,矛盾与融合,看似不搭又紧密相连,我希望能成为它们之间解密的桥梁,做苗族刺绣文化的传播者、创新者。”来自贵州的少数民族绣娘、学员熊宽燕告诉记者。

22日下午,由传承人学员和10位服装设计专业研究生结对设计的40套时装,学生、设计师与非遗学员联袂共秀,在“东华活动周”的子活动——“非遗”研培成果动态创演秀上精彩绽放,诉说着传承与发展的时代佳话。

(秀演现场)

T台上,“喜上眉梢啊”系列服装夺人眼球,其的设计灵感来自黔东南苗族“蝴蝶妈妈”的传说,设计师将蝴蝶妈妈、花、鸟等苗族纹样用锁绣、平绣、缠绣等绣在印花面料上,提升了服装的立体感。

(“喜上眉梢啊”系列服装)

“东华活动周”上,“时尚黔风”非遗研培成果静态展、“本来、外来、未来:国际化视野中的上海非遗研究”学术论坛等活动也同步举行。活动周将非遗研培与学术研究、学生培养紧密结合,搭建传统与时尚碰撞的平台,让这些历经千百年传承的“非遗”瑰宝在当代焕发新的活力和生机。

戴上VR眼镜,现场观众“秒变”艺术家

“在空气中作画”,这不是神笔马良的童话传说,也不是大银幕上科幻大片的场景,在家门口在就可以变成现实。

“太奇妙了,拿起‘画笔’,不用画纸,在空中画画,作品就会呈现在眼前。”现场一位观众告诉记者。

在“东华活动周”的“亚洲联盟超越设计作品展”上,一处融合了新媒体、空间艺术和动态影像的沉浸式VR涂鸦体验区前排满了等待体验的观众。戴上VR眼镜,舞动起手柄,在场观众就变身艺术创作者之一,想你所想,创你所创,给予观者身临其境的艺术感受。

(VR作画体验)

据了解,本届“亚洲联盟超越设计作品展”主题为“亚洲之声”,在上海、台北、首尔、曼谷四个城市同步举行,今年征集了来自十多个国家852件作品,其中有213件作品在东华活动周展出。

(展览现场)

在现场,一组“潮鞋”的平面设计引来众多观众驻足,作品是以“现代城市”为设计灵感,设计师将城市肌理、地标建筑、文化内涵等地域元素融入到作品中,讲述这个城市的故事。其中的一款是以“扬州”为主题的,使用美食地图为切入点,其中不仅有文昌阁、莲花桥等建筑元素,还将扬州城交错的河网进行简化,形成了鞋帮面的最终款式。

来自我校余继宏团队的设计作品也入选了本次大展。这组设计关注到了泸沽湖周边地区摩梭人文化,从摩梭族人的服饰、饮食、建筑、文字等不同方面,提取其中最有特色的元素,如木楞房、猪膘肉、达巴文字、花窗等,再结合现代插画的表现手法,设计出纹样形成作品,打造出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创品牌,也是“设计扶贫”的一次有效尝试。

(现场作品)

躺在艺术的“大枕头”上仰望星空

“躺在大草坪上,头枕着画满缤纷插画的大枕头,和你的爱人一起数星星!”

这不是做梦,一场名为“D•DREAM”的草坪国际插画邀请展将梦境变为现实。

(展览现场)

“D·DREAM草坪国际插画邀请展”也是本次“东华活动周”重要的项目之一,展览共收集到来自中国、美国、拉脱维亚、澳大利亚、哥伦比亚等世界各地69位艺术家的215张作品。主题“D·DREAM”以D打头,是Design Drawing Donghua的首字母,DREAM则代表上海设计周10周年“美好生活,人人设计”的美好梦想。本次展览突破了插画载体本身和展示空间的束缚,创造性地采用充满气的集装箱防震袋作为画布进行艺术表达,画架变成草坪,天花板就是天空,也是艺术家们对于可持续理念的一次致敬。

(展览现场)

从空中俯瞰,两百多件作品被摆成了“D•DREAM”的形状,就像是无数个“大枕头”一样。“我想人就是要仰望星空的,青年人更是这样,我们就是想策划这样一个艺术展,为大家提供一个机会,可以躺在印有艺术家梦想的‘大枕头’上来仰望星空,拥抱梦想。”本次展览的主要策展人吴亮说到,“我们希望在这个不寻常的一年里,以这样的方式带给更多人阳光与正能量”。

(展览现场)

“让不同人群共享设计之美,实现可持续时尚的美好生活理想是我们一直以来的追求和不懈努力的方向。”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说。

我校是上海市文创50条中重点布局的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的核心单位,学校的设计学科是全国18个设计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之一,是上海市重点学科和上海市一流学科。近年来,学校进一步助推时尚创意产业发展,为上海国际设计之都、国际时尚之都、国际品牌之都建设贡献“东华力量”和“东华智慧”,努力打造上海乃至中国和世界的时尚策源地。

视频: 摄影:黄晓昭 张宇杰 等 撰写:王宇 孙庆华 信息员:王宇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