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24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11月20日,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松江校区召开。我校校长、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俞建勇,浙江理工大学校长陈文兴,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江南大学高卫东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及相关活动。我校副校长陈革、重点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成员、相关学院和部处负责人、重点实验室相关人员代表等参会。

陈革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们表示欢迎,并向专家们介绍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及其发挥的重要作用。他指出,重点实验室作为东华大学纺织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充分地吸收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扎实发展路径,凝练学科特色,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培养一流纺织创新人才。

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璐教授从实验室概况、研究水平与贡献、研究队伍建设、学科发展以及“十四五”建设思考等方面对实验室年度工作进行报告。与会委员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2019-2020年的各项工作,就实验室发展定位、运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委员们建议,实验室定位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明确定位的基础上进一步凝练方向。坚持纺织应用基础研究,并将技术落实到产品,在纺织技术传承与创新的基础上,开拓主体方向新领域,实现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新的方向。同时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前沿科学研究,引领纺织未来。

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浙江理工大学陈文兴院士、香港理工大学陶肖明教授和东华大学张瑞云教授分别做题为“绿色化纤技术”、“织物电子器件及系统的发展现状、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和应用展望”和“纺织面料颜色数字化技术研究与应用”的学术报告。高水平的精彩报告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到场聆听,大家就纺织技术革新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展望。

视频: 摄影: 撰写:邹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