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召开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0-11-22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11月19日,产业用纺织品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技术委员会2020年度会议暨第三届中心技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松江校区举行。副校长、中心主任陈南梁,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科研院和纺织学院相关负责人,中心领导班子及成员,青年教师和学生代表以及中心校外中试基地管理人员等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陈南梁向孙晋良颁发第三届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聘书,向李陵申等12位国内外知名专家颁发第三届中心技术委员会委员聘书。科研院院长丁彬做致辞发言。

 (陈南梁向孙晋良颁发技术委员会主任聘书)

会上,陈南梁从中心架构和研究方向、本年度科研工作进展、科研成果与抗疫贡献、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开放交流与社会服务、运行管理与经费使用六个方面对中心本年度的运行状况和工作进展作了全面的汇报。技术委员会专家评议了中心基地建设项目和开放课题,中心青年科研骨干代表赵奕、蒋金华、王富军分别就“功能性医卫防护非织造材料的制备技术”“三维超大隔距经编增强柔性复合材料制备与产业化”“新一代纺织基医疗器械的设计与制备”三个主题进行研究工作汇报,与会专家给予点评和建议。

在集体讨论中,技术委员会充分肯定了中心2019—2020年的各项工作,对中心在2019年度教育部工程中心评估中获得“优秀”表示祝贺,并就中心的研究方向、成果转化、创新能力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建议中心要面向国家和纺织工业“十四五”规划确定下一阶段的发展定位和工作重心,应充分发挥企业、协会、高校联合建设的独特模式,按照国家战略性的需求开展系统性研究,集成上游材料和下游产品于一体,拓宽中心的研究方向,实现纺织、材料、化学、生物、机械、信息等多学科协同,以解决行业企业在技术提升和新产品研发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建议在与行业企业的合作机制上进行新的探索,建立产学研合作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中纺联的合作与交流,积极推荐有良好研究基础和产业化前景的重点项目,进一步推动产业用纺织品行业的整体发展。

视频: 摄影: 撰写:傅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