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从跟跑到领跑 从新材料国家战略感受中国进步——张清华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0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从天然材料到高分子材料,你了解他们的发展历程吗?新型材料越来越多地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你知道其中的奥秘吗?11月5日晚,东华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张清华教授主讲《锦绣中国》课程,为同学们讲述材料领域的历史与发展,讲述我国新材料发展从跟跑到领跑的故事。

 

张清华教授讲述了从材料发展历史到国家新材料科技规划、高性能纤维科技等内容。他说,人类文明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利用材料、制造材料和创造材料的历史。从天然材料到陶瓷、青铜、铁器,有色金属、高分子材料,一步步发展到今天,涌现出许多新兴材料,如纳米材料、超导材料、新型高分子材料、智能材料等等。每一种新材料的发现与应用,都会给社会生产和人类生活带来巨大的变革,推动人类社会不断前进,创造出我们如今丰富多彩的世界。

张教授指出,我国在碳纤维领域取得了许多非凡成就。在军事领域,耐烧蚀粘胶基碳纤维的出现,填补了国内空白,成功应用于新一代战略武器;而在长江大桥、连霍高速、锦江港等多个重大工程中,也可见到碳纤维的身影;竞技体育中,竞速自行车、球拍、高尔夫球杆、弓箭、赛艇、动力雪橇等的制造都离不开碳纤维。超分子量聚乙烯纤维作为另一种重要的高性能纤维,在防弹、防护、防割、防刺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保卫着人们的生命安全。芳纶纤维由于具有电绝缘性和一定的化学稳定性,在固体火箭发动机壳体、海上武器系统、高速列车和轨道交通中均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我国新材料领域飞速发展,多项科技成果位居世界前列。中国已经从原来随着发达国家的跟跑者,成为了新材料领域的领跑者。

当和学生讲起自己的科研道路,张清华教授谈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坚持”。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勉励青年学子,科研道路布满荆棘,要想有所突破唯有坚持不懈。有时坚持了很久却依然毫无所获,但可能此时与成功仅有一步之遥,只要再坚持下去,就会看到胜利的曙光。

 

在科研合作上,张老师的经验是:一是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二是要有积极乐观的合作态度;三是分工合作、各司其职。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更为张教授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所折服。相信会有更多青年学子通过不懈努力,为中国新材料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视频: 摄影:罗海旗 撰写:方燕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