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科技创新,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实践——宋新山教授主讲《锦绣中国》

发布时间:2020-11-20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从“芯片之殇”到科技创新的转变你了解多少?环境科技创新,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我们应如何去做?11月19日晚,东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宋新山教授主讲《锦绣中国》课程,为同学们讲述科技创新的历史与发展,探究从环境科技创新入手,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路径。

 

宋新山教授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既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也彰显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众多优势。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加大,产能过剩,产业结构不合理,周边地缘政治局势复杂,贫富差距严重,生态环境持续恶化等挑战不断考验着我们。但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长期坚持制定五年规划、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集中力量办大事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优势始终支撑着我们,助力我们不断前行。

在谈及从“芯片之殇”到科技创新的转变,宋新山教授表示,我们必须牢牢把握政府之手与市场之手的着力点。在低端通用类需求上政府放手给市场,在基础设施类与高端专用类需求上强化政府支持的力度。他进一步强调,面对“芯片之殇”的现状,中国必须要进行科技创新,形成把本国市场组织起来支持核心技术发展的强大预案。我们不能被美方对华出口松一松、紧一紧而打乱自己开发本国核心技术的节奏,我们真正要做的是,沉下心来做好自己的基础科技创新研究,做到关键领域自主创新。宋教授认为,中国人是善于从压力、危机、困难之下奋起的民族,这就是我们应该看到的危机之下的中国机会,关山万里,我们终将辉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指引着我们不断前行。宋教授指出,环境科技创新,践行新时代生态文明,首先,仰望星空和要脚踏实地是辩证的统一,我们既要有关注宏观、战略需求、服务国家的情怀,又要有立足现实、研发技术、解决问题的思索。其次,交叉、吸纳、开放是未来创新的新范式。第三,环境学科的科技创新要立足解决问题。最后,践行生态文明,更需要环境科技创新。

视频: 摄影:罗海旗 撰写:方燕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