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沙龙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12月1日,由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的“发展型资助工作体系构建与育人成效评价”上海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沙龙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委学生处一级调研员赵靖茹、学生处乔发超、我校学工部部长廖丽金以及各高校学生资助工作负责老师和辅导员代表出席了此次沙龙。沙龙由我校学工部副部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欣主持。

赵靖茹肯定了我校积极搭建平台促进资助育人工作交流,对与会各校在发展型资助育人方面的努力探索表示赞赏。她强调,各高校要充分认识资助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潜心研究、打造品牌,不断完善资助育人体系、突出资助育人功能,进一步提高工作精准度和有效性,更要加强校际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廖丽金对上海市教委长期支持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表示感谢,对各高校与会代表的莅临表示欢迎。她表示要与各高校加强交流,相互促进,把智慧和力量融入建设教育强国的伟大工程,为促进教育公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继续做出应有的贡献。

沙龙中,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分别做主旨发言介绍了各自的典型经验。华东师范大学学工部副部长、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周赛君以“推动精准帮扶、强化资助育人”为题,从精准资助、资助育人和资助调研三方面分享了学校的亮点做法;华东理工大学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李翌详细介绍了学校构建滴灌式精准资助工作体系的先进经验;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学工部副部长梅元媛着重介绍了学校构建发展型资助体系,并不断探索和优化的典型案例,还以疫情防控形势下落实帮扶政策的各项举措为例,阐述了帮扶家庭经济困难毕业生顺利就业的良好成效。

与会其他高校负责老师也围绕制度建设、服务与管理、学生成长激励、人文关怀、获得感提升等方面分享了工作体会,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据悉,我校在上海市教委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创立以“理念共融、资源共享、成果共通、事业共创”为核心思路的区域化资助育人工作协同机制,连续2年举办上海高校资助育人主题活动,通过搭建高校间资源共享和交流互鉴的平台,优化学生全面发展支持的“供给侧”,也对教育领域一体化发展进行了一定的探索。

视频: 摄影: 撰写:学生资助管理中心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