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以体育人 以美化人 加快推进“五育并举”
学校举行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0-12-05发布部门:教务处

12月1日,学校在延安路校区举行“以体育人、以美化人,加快推进‘五育并举’——东华大学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并在松江校区设立视频分会场。活动分为现场会议和现场观摩两部分。

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申震,中国手球协会副主席王益民,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手球分会秘书长姜志明,中国手球协会副秘书长姚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体卫艺科处处长陈华,复星艺术中心主席王津元,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王昕,上海苏宁艺术馆轮值馆长王永海等出席活动。在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党组织和学院、部处负责人以及师生代表等共5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副校长舒慧生主持。

(刘承功讲话)

现场会议环节,党委书记刘承功代表学校欢迎各位领导和嘉宾的到来,并介绍了学校加快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模式的相关工作。他指出,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要坚持育人为本,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在“德智体美劳”总体要求中认清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的新定位,在新时代学校体育美育工作目标体系中把握我们所承担的新使命,促进广大教师教育观念和整个育人工作的大转变,真正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增强育人能力,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大力开展面向全体、面向人人的普及性体育美育,并着力增强学科支撑能力和优质教育供给能力,真正让所有在校学生都享有接受体育美育的机会。要健全育人体系,坚持体育美育学习实践贯通联动,充分发挥教育评价改革“指挥棒”作用,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通于育人体系之中,加快形成“五育并举”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要形成育人合力,加强党的领导、制度建设以及部门协同、校院联动,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提供坚实的政治和组织保证,创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并形成人人参与、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刘承功最后强调,加强和改进体育美育工作,是在新时代、新阶段我们必须完成、必须得高分的考试。要持续深化开拓创新,努力形成体育美育工作的新气象新格局,尤其在发展目标上要坚持对标一流、追求卓越,自觉树立更高质量标准,在上海乃至全国高校中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发展模式上要坚持“外向型”主导,深化国际国内文化艺术和体育交流合作,为学校体育美育拓展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

(陈华讲话)

陈华向本次活动举行表示祝贺,并向我校多年来在体育美育教育事业上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在全面部署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的大背景下,东华大学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即将发布的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的实施办法站位高、重实效、立足实干,体现了学校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和美育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她期望东华大学在继承和发扬原有优良育人传统的基础上,坚持以体育人、以美化人,进一步推进“五育并举”。

(东华大学大学生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会上,校长俞建勇与王津元、王昕、王永海共同为东华大学大学生美育教育实践基地揭牌,首批3家合作共建单位将为大学生开展美育教育实践提供更多优质文化艺术场地和资源。教务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杨旭东、体育部主任朱江华先后解读即将发布的《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办法》《东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体育工作的实施办法》。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沈洁、校艺术团舞蹈团团员乔悦、校足球队队长袁潇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

(俞建勇致辞)

现场观摩环节,俞建勇代表学校向给予学校发展工作大力支持的各界人士,以及耕耘在学校体育美育战线上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他指出,学校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的召开,对营造良好体育美育教育校园文化氛围等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未来,学校将围绕新时代“五育并举”的新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美育工作,引导学生们在体育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强化美育涵养学生心灵,达到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功能。他强调,学校要充分发挥体育、美育与人文、设计、艺术等学科积淀的传统优势,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改善办学条件、完善评价机制、加强组织等方面加强创新引领,为国家和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奋斗。

(宋慧讲话)

宋慧在现场观摩中发表讲话,她对长期以来支持上海体育发展的东华大学全体师生和各界领导朋友表示感谢。她指出,体教融合不只是把体育和教育两个部门的资源进行简单相加,更是一种理念变革,使体育在育人方面的综合功能和价值得到更大的释放,发挥更重要更独特的作用。她强调,未来体育和教育两方将以共同举办的竞赛、培训等活动为载体,努力拓展在竞赛体系建设、优秀运动员培养、文化教育、教练员培训、教练员与裁判员资质认定、体育文化交流、科研学术论坛、媒体转播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促进我们国家体育乃至体育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

(签署合作备忘录)

申震、王益民共同签署中国手球协会与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合作备忘录。宋慧、刘承功、俞建勇、姜志明、姚峰共同见证签约仪式。我校女子手球队与全国青年联赛冠军江苏青年女子手球队举行了体教融合交流赛,学校大学生艺术团、体育社团进行了艺术表演。

(女子手球队比赛)

相关阅读:定好“小目标”只为“大期许” 东华这个会让两项工作落地有声

视频: 摄影:杨玉璋等 撰写:张璐 信息员:牛莉莉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