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蝉联
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0-12-09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12月5日,2020年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决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我校“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成员、管理学院乔薇荣获一等奖,这也是我校“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连续两年取得一等奖的优异成绩。

乔薇同学以最近出版的《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一书引入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人的回信,结合身边东华故事呈现“青春能绽放绚丽之花”的服务奉献精神,讲述“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术业有专攻,描绘“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扶贫画卷,启发广大青年认识到新时代下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乔薇在微课程比赛中)

来自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等26所高校的80余门微课程作品参赛。经初赛选拔,12门课程进入决赛。决赛现场,12位学生讲师结合自己专业知识、社会实践和参军经历,通过PPT和音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讲述新时代青年眼中的决胜全面小康、脱贫攻坚,讲述数字经济与对外开放下的中国等内容,将理论化为形象生动的故事和亲切可感的讲述,呈现出良好的时代风貌。学生讲师们展现了扎实的理论知识,旁征博引、激情澎湃的宣讲赢得评委一致好评。后续,主办方将对35门课程进行统一建设,并在易班网等网络平台重点推广。

近年来,我校“学习进行时”学生理论宣讲团逐步构建“浸润式学习—多角度辅导—立体化宣讲”的递进式、系统化的朋辈引导模式,引导大学生由传统的“课堂听众”变身“授课讲师”,发挥朋辈力量引领学生主动学习新思想、承担新使命。先后获得2019年度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我心目中的思政课微电影比赛一等奖、第二届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一等奖、上海市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二等奖等奖项,相关做法受到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政网、文汇报、上海教育等主流媒体报道。

此次比赛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复旦大学、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旨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进网络,提升在校学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效性,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学习新时代新思想,以青年视角聚焦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坚守初心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视频: 摄影: 撰写:魏金婷、乔薇 信息员:刘余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