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0年上海市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06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12月4日-5日,由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主办、东华大学承办、新疆大学协办、全国各纺织类高等院校支持的“2020年上海市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我校松江校区举办。

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武培怡教授代表学院欢迎到会嘉宾和参会师生,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发展情况。副院长赵涛教授鼓励青年研究生加强交流,夯实学科基础,开拓创新为学科发展贡献青春力量。研究生部副主任刘晓艳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以及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良好发展势头,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加强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交流合作,推动纺织品功能整理和印染领域的协同创新,促进我国纺织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新疆大学纺织与服装学院院长张立杰教授在线致辞,希望通过本次学术论坛加强兄弟高校之间的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学生培养质量。

(论坛现场)

据了解,本次学术论坛包括邀请报告、口头报告和墙报展示等形式。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领域的知名专家就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未来趋势开展了深入研讨。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孙刚教授、浙江理工大学邵建中教授、华东理工大学杨有军教授分别就“精准化学与绿色染整加工”、“仿生光子晶体结构生色在纺织品生态染整中的应用”、“高性能荧光分子检测技术的开发及在重大疾病诊疗中的应用”做了精彩报告。

分会场汇报交流中,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分别从“新型染料及染色理论与技术”、“功能纺织品化学理论与技术”、“纺织品绿色前处理理论与技术”、“生物质纺织化学品”四个方向进行了汇报交流,专家学者对研究生的学术成果进行点评指导,促进学生不断拓宽学术视野,提高学术表达能力。本次论坛共评出5篇特等奖论文、10篇一等奖论文、15篇二等奖论文、15篇优秀奖论文以及10篇优秀墙报。

本次论坛苏州大学、华东理工大学、西南大学、天津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西安工程大学、武汉纺织大学、南通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兄弟院校的积极响应参与,扩大了全国纺织类高校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国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学科的发展,对推动先进印染技术的进步有着积极意义。

视频: 摄影: 撰写:钱强、曾铮 信息员:曾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