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主导制定的首个纺织领域ISO国际标准成功立项

发布时间:2020-12-10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12月8日,ISO/TC38/SC23(国际标准化组织/纺织品技术委员会/纤维和纱线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下发N678号文件,正式确认东华大学牵头提交的国际标准新工作项目提案“纺织品-亚麻纤维组成成分的检测方法”(Textiles – Determination of components in flax fibres),通过3个月的投票达到立项要求,获得立项,编号为ISO/NP 5773。本标准由我校纺织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卫东教授级高工任项目负责人,研制时间预计为3年。

本标准针对亚麻和其他麻类纤维在实际生产和国际贸易中质量控制的需求,研究制定了亚麻和其他麻类纤维中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果胶质、脂蜡质等组成成分的定量分析方法,为纺纱各个生产环节中的麻纤维质量管控提供了有效的检测手段。

东华大学纺织检测中心标准研究团队在生态纺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协助下,充分发挥其承担的ISO/TC38/SC23/WG02(天然纤维素纤维)工作组召集人的作用和职能,全面了解掌握本领域国内外最新技术现状、最新科技信息和发展趋势,勇于探索,开拓创新,通过大量的科学实验,研发并掌握了采用生态绿色方法进行检测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了标准立项的最大技术障碍,充分体现了国际领先的技术水平和广泛的影响力,顺利通过国际标准化组织的立项投票,获得立项。

这是我校在纺织领域主导制定的首个ISO标准,本标准项目的制定,有助于进一步提升我校国际标准制修订水平和推动全球纺织产业进步的能力,对于完善纺织领域国际标准体系,有效加强我国在纺织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和主导权,扩大我国在国际标准化组织影响力有着重要作用。

视频: 摄影: 撰写:崔启璐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