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学子在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中斩获多个奖项

发布时间:2020-12-09发布部门:团委

12月9日,在“坚定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上海学子纪念“一二·九”运动85周年主题集会上,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落下帷幕。此次大赛分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等五大组别,我校项目从71所高校的11820个项目脱颖而出,获得金奖2项,银奖5项,铜奖11项,学校捧得“优胜杯”,获奖数量再获突破。

 (我校获得第十二届“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挑战杯”从备赛到决赛所有的工作全部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进行,学校相关部门和各学院多方联动,克服时间短、系统新、要求高等困难,最终校团委共组织学生申报完成510个项目。在校赛阶段,学校邀请校内外专家对项目进行多轮书面评审和线上评审,组织专家导师对项目进行线下线上培训与辅导,并从创业计划、商业模式、团队文化以及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对项目进行一对一支持。

 (疫情期间竞赛组织过程采用线上初评、终评及备赛辅导)

民用航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中心的“航空级耐高温上浆剂——托起国产热塑性复合材料的飞天梦”项目获得全国铜奖,上海市金奖。团队经过5年探索与研究,针对航空级热塑性树脂与碳纤维之间浸润性差、界面弱等问题,制备出适用于航空级热塑性复合材料的水性乳液上浆剂,打破国际垄断、实现国产化提供可能,将助力国产大飞机技术升级,为提高我国航空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助推大国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薪火——专业红色文化服务方案解决商”项目获得全国铜奖,上海市金奖。团队针对政府基层单位及基层党组织,围绕主题教育、国家重大事件时间节点等提供主题教育方案、红色实践行动方案、党课教育方案等特色红色文化服务方案,面向上海市各大中小学校学生推行“红色文化进思政课堂”系列红色文化宣讲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自2018年成立总计服务上海市政府基层单位及基层党组织、中小学校近40家,开展140活动,并与27家服务对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社会反响热烈,曾获光明日报等28家媒体43次报道。

材料学院的“光响应智能变色服装”项目获得全国铜奖、上海市银奖。团队针对目前已有的变色服装图案不可编辑、变色速度缓慢、使用有机染料等这些问题,开发出了光响应智能变色墨水和光响应智能变色服装,成功实现了单色可逆变换、彩色可逆变换、快速响应、性能稳定等多个功能,同时打破了图案不可编辑、有机光致变色材料易氧化劣变这些传统弊端。为新时代服装市场的发展注入新活力,为军事伪装提供了技术支持,将不断促进国家经济水平的提高和国防事业的发展,助力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

纺织学院和管理学院的“天生我“材”,声助湘西——助力湘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项目获得全国铜奖、上海市银奖。团队聚焦传统大鼓的运输费用昂贵,且在运输过程中存在大鼓易损坏,木材易变形、腐烂,采用普通塑料制作的大鼓发声性能差等问题,开发出了绿色复合材料便携可拆卸大鼓,成功研制出了易于产业化的复合材料技术与成熟的加工工艺路线。同时,团队切实推动解决当地贫困地区人口就业问题,着手开发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为湘西人民脱贫致富和防止返贫做出了成绩,被当地列为湘西地区实现地方产业发展的重要项目。

           (项目:航空级耐高温上浆剂)    (项目:薪火——专业红色文化服务方案解决商)

 (项目:光响应智能变色服装)       (项目:天生我“材”,声助湘西)

同日,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哈尔滨落下帷幕,这届全国赛共吸引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共有4个项目获得全国铜奖。

疫情下的“挑战杯”创业大赛回归,过程不易,学校始终秉承“崇尚科学、追求真知、勤奋学习、锐意创新、迎接挑战”的办赛宗旨,紧紧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人才培养目标,主动探索以创新创业竞赛为核心、以科创文化建设支撑、以第二、第三课堂和第一课堂相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持续加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着力构建全链条式创新创业工作体系。



视频: 摄影: 撰写:沈洁、邵楠 信息员:张也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