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讲好奋进路上的师德故事——学校举办2020年师德讲演活动

发布时间:2020-12-11发布部门:党委教师工作部 党委宣传部

12月8日,学校在松江校区举办2020年师德讲演活动(决赛)。来自各学院、部门的教职工代表深情演绎,以“做‘好老师’——奋进征途的信仰”为主题,呈现了12个原创师德故事作品。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李炜,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出席活动。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兄弟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以及我校各二级单位党组织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刘承功在讲话中对学校通过师德讲演等系列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他指出,师德师风建设必须把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摆在首要位置,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必须同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和教师教学发展相结合,切实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路;必须始终抓住爱这一教育的灵魂和本质,让爱生敬业真正成为每一位老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刘承功希望广大教师要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进一步把建立健全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体系与形成“三全育人”“五育并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充分结合起来,努力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更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刘承功讲话)

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副处长江鸿波在致辞中表示,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是教师的信仰。师德讲演活动是传播感动、坚定教师职业信仰的载体。通过聆听生动的师德故事,广大教师要向优秀教师看齐,将此作为一次精神的“赋能”,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道路上更好地奋力前行。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衣永刚,上海戏剧学院主持系副教授、中广联有声阅读委员会副理事长包磊受邀担任活动评委并进行现场点评。他们表示讲演内容真切,感染力强,生动诠释了东华教师辛勤耕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一线、奉献于教育事业的精神品质,讲演故事中流露的真情实感让人动情。

(讲演活动现场)

经评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的《“师正”直观的“思政”——云端讲台前的坚守者》获一等奖;化工生物学院党委的《琴奏华章 助力中国圆梦太空》、机关党工委的《抗疫情 稳教学 保质量 促改革》获二等奖;后勤集团党总支的《坚守平“繁” 成就非凡》、体育部党总支的《万丈高楼从地起 群芳竞艳满园春》、SCF学院联合党总支的《我们这支队伍》获三等奖;理学院党委的《平凡点滴 助力抗疫 “热血行动” 为爱举手》、产业联合党总支的《师德的精神谱系》、计算机学院党委的《立德树人 做学生的指路明灯》、管理学院党委的《疫情难阻信念 奋斗筑牢初心》、外语学院党委的《远方有你 守护有我》、人文学院党委的《教育初心坚守者 时代思想领路人》6项作品获优胜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董天然获“最具台风奖”,《琴奏华章 助力中国圆梦太空》获评“最佳原创作品奖”。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计算机学院党委、环境学院党委、产业联合党总支获“优秀组织奖”。

 

(颁奖现场)

同天上午,“新时代高校师德师风建设主题研讨会”在松江校区召开。会议围绕如何提升高校师德建设工作针对性实效性的实践,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评价改革、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的工作举措,高校党委教师工作部主要职责和运行机制的规范化建设等主题展开交流。

学校师德讲演活动已连续举办三年,通过深入一线、深入课堂、深入师生发掘师德典型,让东华师德故事永流传。广大教师在讲述身边真切的师德故事中受教育,涵养师德师风,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师德养成。本次讲演活动分初赛和决赛,共有来自二级单位党组织的21个讲演节目参加,12个节目入围决赛。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黄铭心、高坤 信息员:黄铭心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