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2020中国-中东欧可持续时尚国际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12月8日,在中国国际教育交流协会的支持下,由我校主办的“2020中国-中东欧可持续时尚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交流、直播互动的形式举行,来自20多个国家与地区的40余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带来精彩分享。

校长俞建勇代表学校向论坛开幕致辞。他表示,生态环保与时尚产业高度融合的可持续时尚已成为行业的焦点,可持续发展关系到时尚产业的未来。近年来,学校立足传统优势特色学科,围绕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从材料革新、织染技术到消费者教育,致力于为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全链条解决方案,未来将继续加强可持续时尚教育与产业的联动,为构建可持续时尚生态体系贡献智慧与力量。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共识,促进中国和中东欧地区在服装可持续方面的研究和实践,构建合作共赢的时尚命运共同体。

(中外嘉宾作主旨演讲)

研讨会上,联合国可持续时尚联盟联合秘书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生态系统司计划管理负责人迈克尔·斯坦利·琼斯(Michael Stanley-Jones),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马军,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副院长何义亮,爱丁堡大学教授、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国际院长朱丽叶·麦克唐纳德(Juliette MacDonald),阿尔托大学教授基尔希·尼米阿克(KirsiNiinimaki),以及东华大学教授、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主任王华平,分别就信息通讯技术对时尚转型的影响、生态环境面临的挑战与处理技术研究进展、大型城市的能源及环境可持续解决方案、文化遗产与可持续时尚、化学纤维的再生和循环利用等主题作主旨演讲。塞尔维亚创新科技部顾问、诺维萨德大学博扬·拉里奇教授(BojanLalić)等代表会议协办单位介绍各校在可持续研究领域的现状和发展,并期待与东华大学及相关单位继续开展深入合作。

三场平行论坛聚焦“服装与纺织品可持续的价值与意义”“可持续材料与技术”“可持续设计与市场”三大主题,专家和学者们基于可持续时尚内涵、可持续在服装与纺织业的发展现状、相关科技技术及材料、设计与品牌等多个专业领域方向,围绕拓展中国与中东欧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可持续时尚教育、科研、行业领域的多样化合作与后疫情时代下的可持续时尚创新等议题,进行了多角度分享并结合实际开展多样性探讨。

此次会议由“一带一路”世界纺织大学联盟和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时尚传播研究中心等共同承办。

视频: 摄影: 撰写:苑国祥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