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11发布部门:团委

12月11日,信仰的光芒 真理的力量——东华大学2020年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会议在松江校区召开。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新闻办事业发展处二级调研员钱斐以及市政府新闻办事业发展处黄姗婕受邀出席会议。我校各二级单位党团组织及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学员代表等参加会议。

刘淑慧在讲话中指出,从1999年第一期东华大学团校开班至今,我校“青马工程”作为一项长期化、系统化的工作体系,已进入由横向扩展到纵向深化的关键时期,在扎实推进东华团校、“华英苑”、“研干班”、社团骨干培训班等育人平台建设的基础上,在机制创新、内涵提升等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与实践。她寄语青年学生,做一名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要坚守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理想信念,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科学理论的理性认同上,主动承担历史使命,成为助力“中国梦”前进的一份担当。她勉励广大青马学员,增强“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表率意识,带头强化理论武装,不断吸取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带头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信笃行,带头深入青年,深入基层,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


 (会议现场)

会议发布了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介绍视频,从我校“青马工程”的缘起和发展、筑牢信仰之基、践行使命担当等三个维度系统回顾了“青马工程”实施二十一年来扎实开展的分层分类进阶式接力式学生骨干培养体系和百花齐放的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建设情况。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还为我校“青马工程”学员赠送了3000余册学习书籍,对东华小叶子在进博会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表示了肯定和鼓励。

会上,第十八届“华英苑”学员代表、材料学院梁宇航汇报了青马课题《共青团史融入大学生骨干培养机制研究》的研究成果;第二十期东华团、团学骨干培训班、第十八届“华英苑”学员代表做题为《学习‘四史’秉初心,不忘使命砥砺行》的“四史”学习汇报;匠心筑梦理论研究实践社、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研究社、互联网精英学习社代表分享了他们的社团故事。大会同时聘请了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教师、优秀校友成为“青马工程”校内外导师,助力我校青年骨干培养工作。

据悉,东华大学青马工程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东华青年,以培养“具有忠诚的政治品格、浓厚的家国情怀、扎实的理论功底、突出的能力素质,忠恕任事、人品服众”的青年政治人才为目标。截止目前,已开展21期东华团校、18届“华英苑”大学生骨干培训班、13期研究生骨干培训班,2019年起,建立团学骨干培训班、社团骨干培训班,近三年覆盖各级团学骨干1300余人次,培养了一大批思想过硬、素质过硬的优秀青年人才。同时,注重扩大青马培养体系在二级学院的建设延伸,充分挖掘青年骨干的引领辐射作用,打造“雁阵型”团学骨干培养体系,切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视频: 摄影:张瀚闻 撰写:周稚荃 杨蓉 信息员:张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