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环境学院组织学生观看《为了和平》

发布时间:2020-12-15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引导激励学生大力在中国人民志愿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环境学院组织全院学生通过电视、网络等集中观看了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型纪录片《为了和平》,向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致敬。教育引导广大学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纪录片《为了和平》采取了史论结合、故事表达的方式,回顾呈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全面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集中展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和巨大贡献。环境学院学子在观看完系列纪录片之后,都深刻地感受到了七十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坚强、无畏与勇敢,为了保家卫国,与强敌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先辈们用他们的青春生命,缔造了一代中国人的伟大与光荣。广大学生纷纷表示,要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和民族精神,珍惜当下、不忘初心,继续发扬、继续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韧向前,将抗美援朝伟大精神融入到学习科研中,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姿态,攻坚克难、团结奋进。

环卓1902班的车婉玉同学在观影后感悟道:“有这样一群人,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只为守护96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和平;有这样一群人,长眠在异国他乡,无法回家,将热血洒在他国的土地上。他们去了,在枪林弹雨之下或倒下,或带着一身伤归来,纵然他们手中的枪杆是那样冰冷,但那每一发射出来的子弹都是漂亮的回击,都是和平的祈愿。人类向往和平,世界需要和平,而今天的和平确实无数人用鲜血换来的,我们今天安逸、舒适的生活是100年前的先辈们用艰苦卓绝的生活和鲜活的生命换来的。如《为了和平》所展示的:前方将士不畏牺牲,浴血奋战;后方人民万众一心,积极支援前线战斗,热情建设社会主义家园。抗美援朝战争,激发了无限的爱国情怀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一座丰碑!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理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历史,努力奋斗,守护和建设我们来之不易的今天。”;

建筑1902的郭一诺在观影之后也深受感动:“抗美援朝主要讲了20世纪50年代,中国人民支援朝鲜人民抗击美国侵略的一场战争。 1950年10月,中国志愿军在彭德怀的率领下,赴朝作战。 1953年7月,援朝战争胜利结束。在整个抗美援朝中,志愿军先后有三十多万名英雄和近六千个功臣集体。今天,我们已经无从知道他们的形象,可是他们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这个世界最可爱的人。回想起抗美援朝战士们为了世界的和平,克服了重重艰难险阻,赴汤蹈火,为国捐躯。正是因为无数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才换来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应该以先烈们的精神为动力,坚强勇敢,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掌握科学知识;练就过硬的本领,做跨世纪的接班人,把祖国建设得更加富饶、美丽。”

环科1801班的刘玥乔同学感悟道:“在和平时期回望战争年代,才更能体会到我们的和平来之不易。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我观看了《为了和平》大型电视纪录片,通过观看,我更深刻的了解到了中国志愿军们,为了国家安全,保卫家园,英勇顽强的战斗。在美国发动对朝鲜全面战争时,中共中央毅然决然地作出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果敢承担起保卫和平的历史使命。作为生于和平时期的年轻力量,我们未曾感受过战争带给人民的苦难,但是当历史在我的眼前一幕幕展开时,我依然感受到了感同身受。我们应牢记:我们的幸福来源于前人的努力。正是这些英雄们的付出,才有今天中国快速发展,才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机会。因此,我们更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环境,用新时代的知识和创新来维护和平。”还有许多其他同学在观影完之后也深刻感受到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深刻地感悟到了中国人民戮力同心、攻坚克难取得正义的胜利的不易。

据悉,环境学院通过组织学生观看历史纪录片、支部书记上党课、老教授座谈会、抗美援朝知识竞赛等多种学习形式大力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讲授先辈的英勇事迹,激励学生学习优秀先辈们的如此不屈的精神,牢记爱国主义情怀,勇担建设社会主义的使命。今后也将继续推进全体学生持续深入学习并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将先辈的不朽精神化为学习的强大动力,早日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环境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学习纪录片《为了和平》)


视频: 摄影: 撰写:解紫茹 信息员:李玲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