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一行赴嘉善调研交流 推进校地合作

发布时间:2020-12-21发布部门:统战部

为深入推进学校统一战线和年轻骨干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的相关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四个面向”,发挥高校优势作用,12月16日,党委副书记崔运花一行赴浙江省嘉善县调研交流,推进校地合作。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英,科研院副院长、民盟东华大学委员会副主委王宏志,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知联会常务副会长钟跃崎,信息学院副院长张义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艺术硕士中心主任刘晨澍,首期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班和第14期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学员代表及党校、统战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嘉善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顾新宇,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斌,知联会会长徐煜及知联会、侨联、罗星街道、天凝镇、县委宣传部、归谷园区和西塘镇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交流。

(嘉善归谷科技园区座谈会现场)

在座谈会上,崔运花代表东华大学对嘉善县委的精心安排及对校地合作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她简要介绍了学校发展历史、学科特色及建设布局。她表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和谋划“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我们即将跨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指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背景下来嘉善调研交流,是一次良好的国情教育和使命教育,有利于促进学校统战教师特别是青年骨干深入了解嘉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帮助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和领会高校责任和教师责任;要进一步开放联动,在原有合作基础上深入了解和对接需求,深化合作,特别是与嘉善探讨建立长期全面合作机制;要大胆先行先试,搭建资源整合平台,充分发挥学校归国留学青年骨干培训班和青年干部理论培训班等一批优秀学员和学校各学科人才的优势与作用,持续有效推进校地合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区域行业发展贡献东华力量。

顾新宇对东华大学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嘉善的整体情况以及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希望能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双方围绕合作意向进行了座谈交流。王宏志介绍了学校科研成果,刘晨澍介绍了文化创意领域拟合作方向和内容情况。学校与会成员与嘉善县对口企业家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就纺织印染、文化创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未来合作方向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参观嘉善规划展示馆)

会前,调研团一行实地走访了大云镇东云村拖鞋浜,参观乡贤丁海龙泥塑传承馆,查看并了解嘉善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在嘉善规划展示馆,大家全方位地了解了近年来嘉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所取得的成效,以及嘉善历史文化和城乡规划建设成果。随后,大家参观了以归国留学人员为主体的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双基地”嘉善归谷科技园区。会后,大家参观了西塘镇祥符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展示馆(临馆),了解祥符荡优越的地理位置以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中关于祥符荡科创绿谷的发展方向,以及总体布局、科创规划、交通建设等有关情况。

(参观祥符荡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展示馆)

我校与嘉善县已于前期开展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自2018年12月以来,学校与嘉善天凝镇“同心·知联”校地共建活动由统战部牵头,以双方知联会为纽带,多次互访交流合作意向,于2019年9月签订了“同心·知联”校地共建合作协议,并在嘉善县天凝镇设立“同心·知联”服务基地。由信息学院牵头的东华大学—西塘纽扣产业研究中心于2017年10月签约启动,并在两个年度建设中取得良好成效。此外,纺织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化工生物学院有关教师已与嘉善县相关企业开展多层面交流合作,并不断扩展合作范围。

视频: 摄影:图片由统战部提供 撰写:统战部供稿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