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23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2月18日,高性能纤维及制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松江校区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孙晋良、中国科学院院士朱美芳等14位学术委员会成员出席。副校长陈南梁到会致辞。我校科研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及高性能纤维及制品领域的教授、青年学者参会。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孙晋良院士和实验室主任王华平研究员共同主持。

会上,陈南梁代表学校向到会委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和“十四五”布局的关键年,在复杂的外部形势下,国家对高性能纤维及制品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实验室在对接国家需求、科技创新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积极借鉴专家建议,推动实验室赢得更大发展。

王华平从组织架构、科研进展、队伍建设、运行管理等方面对实验室2019-2020年度工作进行了汇报。与会学术委员对实验室的总体工作表示认可,尤其肯定了实验室成员务实肯干的作风和高效的科研转化能力,并就实验室发展定位、开放课题管理、人才培养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会议现场)

学术委员们认为,实验室要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自身特色,增强高性能纤维领域的研究能力,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积极推进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对接,增强产学研用联动,建立实验室与企业间的长效合作机制。

此外,实验室还邀请了学术委员会委员田杰,学术骨干代表孙宝忠,青年教师代表斯阳、王刚和葛邓腾分别针对高性能碳纤维、纺织军民两用技术发展战略、功能纳米纤维材料、半导体纤维和高性能绳索的研制与功能化等主题作学术报告。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黄平 信息员:星禧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