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传统携手当代 “海派时尚历史与创新”系列活动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3发布部门:纺织服饰博物馆

12月22日至23日,“海派时尚历史与创新”系列活动在东华大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举行,活动包括静态展、沙龙秀、研讨会等内容。校长俞建勇出席活动并宣布活动开幕,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永智、我校副校长李炜出席,参展品牌代表和校内相关人员等共同参与活动。

(俞建勇宣布活动开幕)

李永智在开幕式表示,本次活动充分体现了东华大学在时尚领域的引领作用,展现了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作为传统服饰文化的传承者和当代时尚的守护者的文化责任,以史为鉴、人文化成,对于上海乃至全国时尚文化和服装设计的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进海派时尚文化的研究与实践。

李炜致辞时讲到,东华大学和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秉承“开放、创新、包容”这一上海最鲜明的品格,在继承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推动海派时尚在新时代的发展。今后,学校也将继续发挥纺织、材料、设计等学科优势,围绕“聚焦文化传承、树立时尚自信”这一目标,努力在海派时尚的继承、创新和引领中发挥更大作用,为中国时尚产业发展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静态展上,既有晚清男子吉服袍、20世纪初女性的“文明新装”、上海摩登绸缎公司三、四十年代出品的旗袍等30余件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藏精品,又有BOY LONDON、CM·Loose、鼎天、瀚艺等17家当代海派时尚代表品牌呈展的70余件新作,新旧比照构建出海派时尚清晰的发展脉络。沙龙秀上,用天然材质精心设计的白领通勤装、潮牌与上海“老品牌”的联袂作品、极具艺术设计的毛衣、柔性的面料、别有时尚风味的特殊礼服......在传统服饰背景及散布于背景中的中国时装金顶奖设计师陈闻手绘的时装设计稿和插图营造的浓厚艺术氛围中,由32位模特一一呈现。

(静态展)

(沙龙秀)

研讨会以“海派的视野:设计、时尚与审美”为主题,开展多维度的学术研讨。苏州大学教授、博导李超德,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导夏燕靖,作家、时尚评论家王唯铭,东华大学教授、博导卞向阳和刘瑜分别带来“海派之问,时尚的背后有没有学术?”“时尚与有品质的生活”“变动不居的时尚和审美”“时尚生态体系下的海派时尚”“女性的‘海派’与海派的‘女性’”等主题分享,从海派时尚的实践到理论,为未来中国及上海在百年未遇之大变局中的时尚产业和文化的发展提供可资观照的坐标与借鉴。

视频: 摄影:田占国 撰写:徐小雯 信息员:徐小雯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