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师生在2020“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中获奖

发布时间:2020-12-23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近日,由我校与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金山区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主办的2020“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在长三角路演中心落幕。副校长舒慧生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参赛团队从长三角地区20余所大学近300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多个奖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四项,三等奖八项。陈庆军、刘晓东、吴亮、黄更、余继宏、周之澄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舒慧生在致辞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相关讲话中要求“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年轻人的活力、文化创意产业的智慧,正是乡村振兴急需的能量,本次大赛是高校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区域发展紧密结合,发挥设计学科优势的一次重要实践。东华大学师生们结合国家战略需求,时代需求,正在探索从“乡土中国”到“美丽中国”,再到“时尚中国”,和从“乡村生活”到“城乡融合”,再到“美好生活”的设计路径。

(典礼现场)

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上海交通大学创新设计中心新乡村主义研究和实践基地”“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乡村振兴设计研究实践基地”和“金山区乡村振兴青年人才联谊会”在现场揭牌。

(揭牌仪式)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冯信群在比赛评审阶段表示,乡村设计是一个对话、共生、影响的过程,必须兼顾政府、设计师、老百姓在想什么,慢慢地把审美扎到老百姓心里;乡村审美应该是自然“长”出来,未来将成为一种自觉。他认为,沪郊乡村在规划设计上,要充分展现“海派乡村”“未来乡村”的特质,准确把握乡愁的走向。

此次大赛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新华社、解放日报、新民晚报、文汇报等多家新闻媒体纷纷就此次赛事进行专题报道。

2020“我为乡村种风景”长三角青年乡村振兴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长三角高校师生、青年设计师的设计竞赛活动。大赛历时10个月,有效地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或设计师运用自身的创意智慧,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的实际课题,为乡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乡村产业升级、乡村文化传承等提供了多重的空间及视觉设计方案。在人才培养环节,真实的乡村设计课题让青年学生在实地调研、设计思维、系统思维的训练中提升专业实操能力,以此培养青年设计人才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

视频: 摄影:龚淑晨 撰写: 上海MFA艺指委秘书处 董晓晨供稿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