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创新抢先机 奋进开新局
——东华大学2021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0-12-31发布部门: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

党委书记  刘承功   校长  俞建勇


全体师生们、海内外校友们、各界朋友们: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极不平凡的2020,行至年末。在这迎新纳福的美好时刻,我们代表东华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东华大学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新年的祝福和最美好的祝愿!

即将过去的2020年,我们“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应大势,担大任,勠力同心,奋力拼搏,凝聚起东华奋进发展的磅礴力量,决胜“十三五”、谋划“十四五”!

这一年,共抗疫情,我们砥砺前行。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安保小哥、食堂大厨、宿管阿姨、校医院医护、辅导员老师等无数东华人舍家逆行、坚守岗位;师生志愿者无私奉献同心战疫;近五千名师生党员捐款支持疫情防控,110名“小叶子”服务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东华人同心聚力,将点点滴滴的努力汇入战“疫”的洪流……“静止”的春季,我们“停课停学、不停教”,在线开设课程2392门次,983名教师在线授课77964人次,14419学生在线学习1477565人次;毕业论文云答辩、本研招生云宣传……“互联网+教育”新模式让“教”“学”无所阻隔。面对“最难毕业季”我们挽起臂膀,一起关爱学生,做好“云”就业,确保稳就业。“防疫上报系统”等迅速上线,筑牢大数据保障;投递机、退单机“双加持”,财务报销实现“全天候”“零等待”;智慧点餐、扫码消费,“东华小助手”等服务系统让师生“刚需”一触可得。

这一年,党的建设不断加强。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建设奋进东华”主题活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率先开展“四史”学习进新生课堂,将“四史”教育引向深入;5月云南盐津退出贫困县序列,教育扶贫、科技帮扶、师生代言“带货”,用心的举措让盐津变得更好了,一场扶贫故事主题晚会串联起东华与盐津9年跨越2000多公里的深情大爱。我们深入实施思政课创优、课程思政攻坚,立德树人关键课程取得阶段性实效;厚植“崇德讲堂”师德建设品牌内涵、构建“三全+”师德师风涵养体系,“学用新思想、奋进新时代”等师生理论宣讲团育人优势凸显,37名大学生携笔从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我们步履铿锵。

这一年,学校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我们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钱宝钧学院、研究生院成立,研究生教育大会、体育美育工作推进会召开,助推高质量人才培养,9门课程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新增2个本科专业,学校就业率居上海同类高校前茅,“五育并举”“三全育人”驶入快车道。35人次入选国家和省部级人才计划项目,多人获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新锐科技人物突出成就奖等荣誉,人才为强校赋能。2020年进校科研总经费较2019年增长24.1%,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3项,“国家先进印染技术创新中心”获批组建,科技创新结出新硕果。与浙江宁波、江苏南通、甘肃敦煌、上海市长宁区等加强战略合作,“东华活动周”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贡献力量,提升服务社会能级。与美国加州艺术学院等高校续签及新签51份国际教育合作协议,持续拓展国际合作……建设奋进东华,我们乘风破浪!

盘点回望2020年的每一个变化和进展,无不饱含着东华人的进取创新和艰苦付出,我们为大家点赞!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也将迎来建校70周年。古人云,“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登高望远,建设奋进东华,我们要发挥创造潜力,突破自我,积跬步以至千里。让我们以奋进迎接挑战,抢先机、开新局,为实现“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目标而继续奋斗!

新岁将至,万物竞发。

祝福大家!祝福东华!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办、校办、宣传部 信息员:孙庆华 编辑:朱一超